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蹄疾步稳勇攀登 ——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吕忠生

 2022/05/07/ 19:01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甘曜毓 高德强

  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吕忠生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经历了三次转型。每次转型,都是从未接触过的陌生领域,但他无怨无悔,以心无旁骛地专心学习来从容应对。

  1997年,吕忠生入职武威啤酒厂。在学校学的是机械建材专业,但他却在包装操作岗位上开始了职业生涯。“想不到学造机械的,却成了操作机械的。”吕忠生说,让他更想不到的还在后面。不到1年,厂区扩建,部门领导找他谈话,要调他到基建科当技术员。领导问他:“有困难吗?”“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没有困难。”吕忠生答得斩钉截铁。

  出车间进工地,看不懂施工图,这次转型让吕忠生无从下手。白天,他追着老师傅问,晚上,自己看专业书。“渐渐地,看惯了齿轮、扳手的眼睛,竟然也能看懂精密的设计图了。”吕忠生感叹道。

  进入新世纪,啤酒行业进入自动化时代,竞争愈发激烈。彼时,武威啤酒厂加盟青岛啤酒集团,车间引进了一条条自动化流水线。

  “行业的变革,就是个人发展的机会。”这一阶段,吕忠生时时关注现代化工业技术的发展动态,以提高工厂自动化装备技术和运营管理效率为个人目标,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将个人所学应用于生产实践,将部门和公司存在的技术问题作为攻关的目标,努力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缺少专业书籍,吕忠生就在网络论坛四处“拜师学艺”,自学计算机编程。“计算机编程迟早会成为新的生产工具。”吕忠生说。

  机会如约而至。2009年,吕忠生自主设计控制软件,帮助公司建立了能源监控系统,消除了能源供应超压、超温运行的浪费现象。2010年,他仅用4.5万元的费用,改造发酵控制系统,替代了老旧昂贵的进口设备。

  思路对了头,一步一层楼。吕忠生的学习积累渐渐开花结果,他专攻技术研发,完成了又一次转型。2013年,他负责新工厂饮料生产系统的设计,将落后生产工艺全部推倒,成功设计出了一套全新的饮料生产系统,在人员减少的同时,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升生产效率。2016年,结合基层管理经验及青啤总部管理要求,他独立完成了《任务管理系统》B/S系统开发,并成功上线运行。2017年,负责组织实施了酿造部无氨化改造项目,以更为安全的冷媒换热系统,盘活了闲置资产设备,消除重大安全隐患,提高了扩培系统温控精度。

  2018年以来,吕忠生走上部门管理岗位,担任青岛啤酒武威有限责任公司酿造部部长,迎来人生的第三次转型。这期间,他主持开发酵母无糖贮存工艺,完成双塔脱氧、过滤辅料添加、煮沸余热回收等技改项目,将公司生产效率带到了新高度。

  “要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自己。”吕忠生总说,当企业与时俱进不断成长改变的时候,就拥有了不可估量的未来,个人也要顺应时代发展,在干中学、学中干,用知识武装头脑,才会最大限度实现自我价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