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守护生命 精益求精——记市级领军人才王景程

 2021/09/06/ 18:3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魏晓莹

守护生命 精益求精

——记市级领军人才王景程

  记者张婷 魏晓莹

  悬壶济世杏林暖。面对生命,他用妙手与仁心去守护;他医术精湛,在广大患者中有口皆碑,他就是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景程。

  召集科室医生开晨会、查房、分析病例、做手术前的准备……近日,记者到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采访科主任王景程时,只见他忙得不可开交。

  说到危、急、重,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急诊科。事实上,重症医学科更甚,有的患者前一秒还在跟医生聊天,下一秒就可能发生突发情况。如果说重症医学科是医院里的“特种兵”,那么王景程就是冲在最前面从死神手中抢救生命的白衣战士。

  王景程从医25年,凭借着自己精湛的技术,多次在关键时刻挽救了患者的生命。2006年,他勇挑重担,创建成立了我市第一家综合ICU,明显降低了危重症病人向省级医院转诊的风险,为我市危重患者的救治作出了贡献。自担任科室主任至今,他带领重症医护团队救治各类呼吸衰竭、循环衰竭、重症创伤、重症急性胰腺炎、危重孕产妇等患者无数,在呼吸及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及管理方面有很深的造诣,赢得了患者、家属及医院同事们的好评。

  王景程说,工作中,他最快乐的事就是看到病人康复。

  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他对病人关心体贴,慕名前来看病的患者很多,不能按时下班和吃饭休息是常有的事,但他对每一位患者,从来都是仔细诊断、精益求精。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每天接触的大多是危重昏迷病人,只要病情需要,不管三更半夜、风寒雪冻,他都能及时赶到病床前。有时彻夜不眠,第二天还要坚持上班,而他只是说:“医生这个职业和其他职业不同,病人的性命托付给了医生,一个家庭的幸福也就托付给了医生,我们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没有好的医术,想服务好患者,那是空想,面对生命垂危的患者手足无措,与见死不救又有什么两样?做医生就应该精通业务,这是医德最重要的一个方面。”王景程经常告诫身边的年轻同事,想学好医术还要有正确的从医目的,如果没有良好医德,就不会有好的医术。

  王景程要求科室成员坚持学习,建立学习常态化机制,鼓励医务人员外出进修。他自己也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不断更新知识,跟踪学术前沿动态,自费购买重症医学相关书籍,积极参加网络平台有关重症专业的培训及学习,将大部分业余时间用来钻研医学知识,时时给自己充电。2009年,他取得全国重症医学专科资质培训师资格证书;2011年度被评为全省医德医风建设先进个人;2013年取得全省市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出师证书;2015年个人荣获“全省医德医风建设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他被评为我市优秀医师及市级领军人才。他把满腔的爱都倾注在病人身上。他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成绩属于我们这个团队,我更多的是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压力和责任。我将一如既往,努力做一名德艺双馨的好医生。”

  近5年来,王景程作为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主任及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面对这样一个蓬勃发展、日新月异且充满挑战的学科,王景程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全市重症同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

  王景程以一身正气、一腔热忱和一份执着,坚守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坚持着自己的价值标准,充分发挥了领头人作用,竭尽全力守护着一个个生命,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病人及家属的尊敬和爱戴,维护和树立了白衣战士的良好形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