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突出“六个注重” 坚持“六个结合”——武威市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见成效

 2021/05/06/ 18:50 来源:武威日报

突出“六个注重” 坚持“六个结合”

——我市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见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突出“六个注重”,坚持“六个结合”,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见成效。

  注重对标对表,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

  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立日常工作机构,建立重大问题市委常委会决策部署、关键节点领导小组把关定向、具体工作办公室组织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制定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下发指导性文件和通知10个,确保学习教育方向不偏、焦距不散、标准不降。市委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会议、2次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市委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调研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7次主任会议统筹调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对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了2轮督导检查,对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纠偏整改。

  注重守正创新,把“学习研讨”与“辅导宣讲”相结合

  突出“关键少数”,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学习载体,确保每名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领导干部带头学。市委常委会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现场接受党史教育、举办读书班等方式,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至目前,全市组织专题学习2215场次,交流研讨2442场次。专题辅导深入学。市、县区组织收听收看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邀请兰州大学、军事科学院、省委党校专家学者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分层宣讲引领学。市、县区抽调65名骨干组建宣讲团(组),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开展互动宣讲,累计开展宣讲478场次,听众达6.06万人次。网络课程推送学。各级党组织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和网络渠道向广大党员干部推送“党史专题讲座”等网络课程和导读文章,积极组织线上微党课分享、党史诵读、党史知识测试等活动。多措并举保障学。通过发放党史视频U盘、编印口袋书、播放乡村大喇叭及上门“送学”、结对“帮学”、夜校“共学”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注重红色教育,把“革命传统”与“时代精神”相结合

  打造红色教育课堂。各级党组织把党课“搬进”红西路军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追寻先烈足迹,接受党性教育、赓续精神血脉。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抓住思政课主阵地,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举行全市“童心向党”启动仪式、“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强信念”主题宣讲会、“颂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亲子阅读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牢牢把握“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主基调,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集中宣传党的百年历史,全面展示辉煌成就,提升干部群众精气神。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把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同深入宣传脱贫攻坚精神结合起来,激励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产业培育、项目建设一线建功立业。4月下旬,受邀组织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事迹报告团赴天津市蓟州区为机关干部和部分高校师生作先进事迹报告。

  注重惠民利民,把“体察民情”与“排忧解难”相结合

  牢记“老百姓的幸福就是共产党的事业”,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一是认真梳理为民实事。围绕省列市列民生实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初步征集项目3600多个,正在有序推进解决。二是全力化解信访积案。在全省率先开展信访“包案督办化积案”专项行动,梳理中央、省级信访联席会议交办的信访积案59件,实行市级领导包案督办,利用3个月时间,解决一批群众合理诉求,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目前,已化解8件。三是谋划开展专项行动。谋划开展包案督办化积案、多措并举促就业、强化监管保食安、提升能力保健康、改善环境促宜居、扩容提质兴教育、基层治理保平安“七大专项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注重统筹兼顾,把“学习党史”与“推动发展”相结合

  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聚焦“开新局”这个目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一季度各项指标“开门红”。今年谋划确定重大项目242个、总投资1303亿元,围绕产业链储备招商引资项目81项、总投资82亿元。至3月底,开复工的116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3.64亿元,占计划进度的163%。

  注重宣传引导,把“总结经验”与“推广典型”相结合

  印发《宣传工作方案》,市属新闻媒体统一开设专栏专题,建立定期新闻通气、专题采访等工作机制,组织市、县区新闻媒体开展集中采访,及时反映全市各地各部门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利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扩大宣传覆盖面。市委主要领导接受了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集中采访团专访,中央和省级媒体全方位挖掘报道了武威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亮点和阶段成效。目前,中央媒体刊播稿件115篇、省级媒体刊播稿件573篇,编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31期,被省上《简报》采用5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