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2010年全市转变作风促发展综述

2011-01-24 15:31来源:武威日报 秦炜

  武威日报讯 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着眼未来发展超前谋划,立足狠抓落实高效服务,落脚以人为本惠及民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与2009年相比,生产总值增长13.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2%,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30.41%。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结过去,经验良多,成绩喜人。过去一直想干却没有干成的事情干成了,一些原本靠自己的力量办不到的事情解决了,靠的是什么?关键靠干,核心在人。是我市在发展中造就了一个信念坚定、意志坚韧、作风过硬、奋发有为的决策层和落实层,锤炼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是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的创新力、贯彻力、执行力进一步提高,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的结果。

  打造贯彻层

  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态度,敬佩的是作风,不满的也是作风。一个单位的工作甚至一个地方的发展,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武威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到武威经济社会发展大事。面对武威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市委响亮地提出———不抓作风就是不称职。市委主要领导敢于在石羊河重点治理中做出承诺。领导的作风就是凝聚力。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交汇处的青土湖,在消失50多年后再现生机,形成了3平方公里的水域,《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近期治理“两大约束性指标”任务基本完成。

  各县区负责人率先从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坚持调查中研究,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抓落实中。干部的作风就是内动力。去年春节刚过,古浪县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联系乡镇和所包村组、日光温室规划现场、旱作农业发展区域、工业企业生产一线,深入进行政策讲解、结对帮扶、引导调整结构、联系协调贷款,各尽所能,献计出力,推动了全县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

  市直部门在“作风建设年”活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本职工作提出了转变作风、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发展的针对性意见。市作风办制定了《武威市机关工作作风评议办法》《武威市机关首问责任制暂行规定》《武威市机关服务承诺制暂行规定》《武威市机关限时办结制暂行规定》等4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管单位。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市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在学习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在活动中不断完善作风管理制度,在发展中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以作风转变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的氛围在全市各行各业不断形成。

  提高执行力

  抓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是根本目的。我市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下功夫向干部作风“顽疾”动大手术。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中,市“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召集非公企业、招商引资企业代表,采取背靠背方式听取企业负责人对市、县区党政部门和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个别部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提出了3个方面17条批评意见和建议。市作风办及时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反馈有关县区、部门和单位,目前大部分已经整改落实。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从突击检查、电话抽查到跟踪督查,对机关干部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履行工作职责等情况进行了26次明察暗访,先后对59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对1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对40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干部职工进行了严肃处理。金武高速公路建设是贯彻省上区域发展战略、实现“金武一体化”的重要举措,它的建设对武威发展至关重要。市委书记火荣贵说:“金武高速公路必须在年内开工。”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市上领导对项目实施的前期工作反复调研,反复论证。仅一条路线的走向,从市上主要领导到分管领导,从主管部门负责人到普通干部,从金昌到武威走了好几个来回。市上领导还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开会,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初步方案、初选路线方案、征求意见、反复论证路线走向、入市口连接、费用测算等问题,反复亲临现场察看,并与金昌市相关领导和部门联系,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心谋发展、抓落实,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自然也就落实到行动上。”这是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发自肺腑的一段话。市国土、环保、规划、水务、发改、民政、文化等有关部门同力协作,密切配合,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正常两年多的任务。而市交通局作为主管部门,从局长到普通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全力以赴,连续作战,极大地推进了工作的进程。“2010年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最忙、最累的一年,也是最为充实的一年。”市交通局局长张国民自豪地说。

  正是这种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的作风,敢打能拼的闯劲,时不我待加快发展的精神,使金武高速公路从酝酿提出到立项开工建设,只用了10个月时间,创造了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创造了新的“武威速度”。

  落实在基层

  抓作风,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抓落实就是失职”的观念在干部心中生根。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听取民情民意已成为我市各级干部开展工作的必要环节。深入基层和一线解难题、办实事,已成为我市各级干部的工作常态。去年以来,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查找问题、听取意见,既面对面征求、又背靠背查找;既有“群众提、下去听”,又有“自己查、上级点”;既听取不同层面干部群众的意见,又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服务对象的建议。同时,市、县区作风办分别建立投诉举报制度,公布了投诉电话和信箱,指定专人值班,做到群众的投诉电话和信件及时受理、及时汇报、及时督办、及时反馈。作风的改变让百姓看到了武威实实在在的发展,体验到了政府服务观念的变化。就业、就医、饮水等,曾是全市广大群众渴望解决的事。2010年,市政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决定围绕群众反映强烈且经过努力有条件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城乡居民办好十件实事。随着十件实事的落实,城乡群众惊喜地发现:一大批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城乡低保、城镇居民失业和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通过作风的转变,乡镇干部“走读”的少了,上班迟到早退的少了,到公园、茶屋吃喝玩乐的少了,加班加点、团结协作、凝心聚力干工作的多了。高桂兰是凉州区中坝镇花寨村的一位妇女,2010年,她打算搭建温棚,但所承包的地分布零碎,不得不采取和别人交换土地取得搭棚的土地。刚开始,一位农户答应和她的土地进行交换使用,然而这位农户却数次改变主意,使她的建棚计划一次次落空。正在高桂兰发愁的时候,镇上负责人来到花寨村,详细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解决了她的用地问题,高桂兰的大棚终于顺利开建。

  作风的转变加快了武威发展的速度。目前,全市上下正凝心聚力,朝着实现武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努力奋进。

 编辑:[任琦琥]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