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魅力武威精彩亮相央视直播

 2021/06/15/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秦树静

魅力武威精彩亮相央视直播

  记者董丽俊 秦树静

  走进武威,探凉州历史,览千年胜景,品文化魅力。

  6月14日10时,央视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甘肃篇》开播,两个小时的节目,展现了甘肃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绿色转型、文旅融合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果。通过节目镜头,向全国观众介绍了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民勤防沙治沙生态文明建设、“铜奔马”等,展示了武威生态之城、人文之城的独特魅力。

  “看了《今日中国·甘肃篇》,在里面看到了‘铜奔马’,我感到由衷地骄傲与自豪。作为雷台汉文化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天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讲解武威历史,使游客更加了解‘铜奔马’,了解武威历史文化。”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讲解员陈琴琴激动地说。

  “铜奔马”又称“马踏飞燕”,1969年10月出土于甘肃省武威市雷台汉墓,骏马昂首嘶鸣,三足腾空,象征着中华民族自由奔放、无往不前。武威被誉为“天马故乡”,自“铜奔马”出土以来,已经成为武威市独拥盛名的一张世界级名片。2018年,我市确立文化旅游形象主题宣传语——“天马行空·自在武威”,表达了武威在发展全域旅游中突出人与自然自由、自主的广阔选择,性情奔放、无限空间的人文理念。

  走进雷台景区,一匹威武矫健、凌空飞腾的“铜奔马”跃入眼帘,让游客啧啧称赞。“‘铜奔马’传神的动作、精湛的工艺凝聚着古人智慧,是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优秀代表。亲眼目睹了它的风采和铜车马仪仗俑的威武神气,感到十分震撼。这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端午假期,外地游客李程元说。

  作为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故乡,武威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丰富,是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之地。近年来,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文化旅游产业已成为助推武威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崛起的新引擎,带动了我市文旅融合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新动能,开启发展新局面、新形势。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出以红色旅游、科普研学、民俗体验、激情冰雪等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产品,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品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