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让节俭成为习惯——凉州区爱华育新学校扎实推进“光盘行动”小记

 2021/05/31/ 18:5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戴声桥

让节俭成为习惯

——凉州区爱华育新学校扎实推进“光盘行动”小记

  记者张婷 戴声桥

  成由勤俭败由奢。近年来,我市大力倡导“光盘行动”进校园,引导和培养学生养成“爱惜粮食、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让勤俭节约的文明之风吹遍校园。

  5月13日,记者走进凉州区爱华育新学校,正值学校午餐时间,学生们有序进入食堂,有条不紊地洗手,然后自觉地排队按量按需盛饭,食堂内到处张贴着勤俭节约的宣传标语,于无声中教育学生珍惜粮食。记者发现,学生们用餐时,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全程陪餐,引导孩子们文明用餐。

  “老师经常教育我们要勤俭节约,不能浪费粮食,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珍惜每一颗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伴随我们的一生。”爱华育新学校八年级学生鲁雅琪说。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光盘行动”,让节俭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和良好习惯,爱华育新学校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实施方案》和《学生行为习惯标准》《文明就餐管理制度》,在校园、餐厅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德育课、主题班会等,通过演讲比赛、制作手抄报、开展国旗下的演讲等多种方式和途径,对学生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让学生认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做节约粮食的倡导者、先行者和示范者。

  该校还实行班主任、任课教师跟班就餐制度,建立“红袖标”管理监督队伍,对各班就餐秩序、餐桌卫生和浪费行为进行检查监督,使“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观念融入到师生的日常生活。为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该校加强完善食堂流程管理和技术保障,原材料科学储藏,合理设计每餐用量,丰富菜品,并推行自助餐,让学生吃多少打多少,避免饭菜过剩造成浪费。

  通过教育管理,爱华育新学校“光盘行动”人人知晓,盘盘净餐,文明就餐、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光盘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在学校开展‘光盘行动’是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持续通过德育入心、文化育人,提高学生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教育学生珍惜劳动成果,自觉抵制浪费现象,引导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杜绝餐饮浪费,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爱华育新学校常务副校长高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