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古浪工业集中区:撑起县域经济“脊梁”——全市工业园区系列报道之六

 2021/05/24/ 19:4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王炳智

古浪工业集中区:撑起县域经济“脊梁”

——全市工业园区系列报道之六

甘肃澳邦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车间一角。

  记者张婷 王炳智

  工业集中区是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也是实现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近年来,古浪工业集中区以生态化、特色化和集群化为方向,培育壮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绿色食品、专用装备制造和新型建材四大产业集群,成为推动支撑古浪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古浪工业集中区于2010年启动建设,充分利用G30、国道312线、省道308线和兰新铁路、干武铁路、定武高速纵横交通的便捷优势,规划建设了一区两园的工业发展模式。该县坚持科学发展主题,通过狠抓工业园区载体,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积极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成功打造了产业明晰、链条完善的工业产业新格局。今年该工业集中区计划实施项目7项,其中续建2项、新建5项。甘肃傲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4万吨畜禽饲料加工技术升级及智能化改造项目就是其中一项。

  作为甘肃地区产能较大的饲料生产企业之一的甘肃傲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自落户古浪工业集中区以来,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坚持“依托科技创新,品质安全高效,提升客户价值”的产品理念,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科学发展新路。

  5月19日,记者在傲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原料由输送设备传送到生产车间后,经过提升机、进料仓的粉碎,由电脑进行自动称重、配料,最后通过制粒机自动控制系统制作成颗粒产品,全部完成后进行打包,整个生产过程全部采用机械化操作,取代了之前的人工手动方式。

  “企业转型、产品升级离不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公司配备了近红外色谱仪、酶标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先进的饲料检测仪器,为饲料品质保驾护航。今年1至4月,销售收入达1.32亿元,同比增长150%,实现产值1.08亿元。”甘肃傲农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广杰说。

  抓营商环境就是抓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古浪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何海基说:“我们全力对接落实‘六稳’‘ 六保’各项政策措施,大力推行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精准对接政务服务和企业需求,着力解决水、电、煤等要素保障,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具体困难问题,切实当好企业的‘服务员’‘办事员’,从解决企业最急需、最紧迫的问题上履约践诺,着力优化服务环境。今年1至4月,7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完成工业产值2.7亿元,同比增长9.48%,完成销售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49.2%。”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 随着工业开发建设平台的搭建和投资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目前工业集中区入驻企业46户,形成了以正林瓜子、天赐酒业等为主的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达华节水、海纳塑业等为龙头的塑料管材制造业,以石岛玻璃、澳邦科技等为主的轻工制造业,以兴达建材、浩华轮胎等为主的建材化工及废旧资源加工产业,产业集群格局初步形成。

  甘肃澳邦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投资全部完成,厂房建设、设备安装已经全部到位。目前该公司计划上市的吸附脱色剂、土壤调理剂、饲料添加剂、新煤粘接剂四种新型产品生产线已建成投产。新型产品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将弥补西北地区该产业空白,对古浪县的工业发展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公司自去年开工建设,通过政府各部门上门服务,园区管委会协调跟进,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于今年4月份建成投产,达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目标。”甘肃澳邦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开全说。

  不断刷新的业绩指标、持续上扬的经济曲线、理性沉着的发展定力、稳健有力的改革步伐,勾勒出一幅“创新发展”的精彩画卷。战略引领,深化改革;谋定后动,行且坚毅,古浪工业集中区正在以敢于担当的勇气破解转型难题,创造崭新奇迹。

  何海基告诉记者,下一步,将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植新发展优势、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围绕主导产业,以代理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为主,建链、延链、补链,突出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主动对接央企、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和农副产品“500强”等大企业、大集团,引进更多符合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