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脱贫致富路上的助跑人 ——记市级领军人才韦瑛

 2021/04/16/ 18:5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孙丽娟 魏晓莹

  “我作为一个农业工作者, 引领农户增收、致富,责无旁贷。”因为责任,因为使命,37年来,他扎根农业,为我市农业的发展、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可贵贡献。他,就是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韦瑛。

  2018年,正值全市产业扶贫工作进入冲刺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单位要下派农业科技人员到扶贫产业龙头企业挂职服务。尽管此时韦瑛已满55周岁,且因多年下乡、生活不规律而身患有严重的胃病,但他毅然决定报名,面对家属和同事们的劝阻,他说:“作为一名党和国家培养多年的农技干部,能在有生之年投身于精准扶贫,我感到无上光荣,义不容辞!”经过组织审核、企业选择等程序,最终他被选派到海拔2700多米、位于天祝县打柴沟镇金强驿村的甘肃雪峰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到岗以后,他就穿梭于田间地头,传技术、忙指导,为企业和农户提供优质服务。

  “韦研究员,您在哪儿?有空没?不知道咋回事,家里的红笋发病了,快急死我了。”“你先别慌,我这就过去。”家住金强驿村的华吉庆,家里种植着20亩红笋,韦瑛挂了电话急忙赶到他家地头,发现他的红笋上已混合发生细菌性斑点病和霜霉病,由于及时买来了相关药剂进行防治,控制住了病害。去年,华吉庆家的红笋卖了12万元,每当提起韦瑛,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韦瑛十分注重对农民的培训,他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他培训农民时语言形象生动,事例典型,针对性强,农民听得懂、用得上。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全市不同生态类型的8个乡镇蹲过点,累计建立各类高产样板示范田14.5万亩,直接培训农民6.8万多人(次)。

  无论走到哪里,韦瑛都能与当地的农民聊得来、成朋友、受欢迎。平常只要有农民打电话咨询问题,他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有时电话里说不清楚,他就在第一时间赶到田间地头,实地调查,面对面指导。

  “田间地头就是我的主战场。只要农民需要我,我愿意永远干下去。”韦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干的。他一直致力于解决“农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凭着对农技推广事业的满腔热情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攻克了多个农业生产技术难题,用智慧和汗水浇灌着广袤的田野,用赤诚传播着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辛勤耕耘,换来了满满的收获。多年来,紧密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韦瑛共主持或参与完成《武威地区粮食作物高产高效模式化栽培技术》《武威地区“双千田”工程》等21项重点农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共获国家级丰收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9年,韦瑛被批准为享受甘肃省正高级津贴专家和市级领军人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已58岁的韦瑛仍然坚守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在引领群众致富、推广农业科学技术的大道上奔波着、奉献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