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脱贫致富“领头羊”

 2019/08/26/ 18:18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海涛

  近日,记者在天祝县赛什斯镇克岔村见到种植、养殖大户徐世涛时,他正在自家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忙活着,他的妻子则在家中清扫200平方米的药材库房,提前为药材收购做好各项前期准备。

  徐世涛是天祝县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学员。多年来,他积极引进优良品种,依靠科学种养,年收入100多万元。自己富裕了以后,徐世涛没有忘记乡亲们,他还带领贫困群众奋力闯富路。

  学——勤奋钻研不言累

  徐世涛原本和妻子在新疆、内蒙古一带从事矿石运输工作,长期“四海为家”的生活,使他一直渴望回乡创业。2012年,徐世涛回老家过年时,了解到牛肉市场行情不错,他预感到舍饲养殖前景较好。

  说干就干,徐世涛当即打消了过完年出外务工的想法。他和家人奔波数千里,先后到山东、内蒙古等地,学习了小尾寒羊、西蒙塔尔牛的饲养、疾病诊治等技术。在外地考察学习的同时,徐世涛还积极参与县上和镇上主办的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在徐世涛的书柜里,记者看到了一摞摞书籍:《职业农民阳光心态》《农业创业跟我来》等。

  在那段苦练本领的日子里,徐世涛累了,车就停路边休息会儿;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儿;饿了,泡袋方便面将就一下。让他感到欣慰的是,经过长时间的学习,他对养殖行业有了更深入地了解。随着大量养殖信息的掌握、家人亲友的支持和配合,徐世涛更加坚定了通过科学种养发家致富的信心。

  干——家庭农场闯富路

  在创业之初,徐世涛多方筹措资金,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想在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打造自己的家庭农场。2016年初,徐世涛投入300万元,正式注册成立了天祝县浩顺源家庭农场,成为天祝县第一家家庭农场。

  家庭农场发展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资金。在县镇两级政府的帮助和积极协调下,徐世涛贷到了惠农贷款,并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继续扩大养殖规模,2016年底,他的养殖业收入达到15万元。

  其实,徐世涛心里还藏着另一个梦想: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让农场再多一项收入。

  2017年,徐世涛到定西市了解中药材市场行情,并从当地引进了黄芪、羌活、大黄、牛棒子等药材品种,流转村里耕地3000多亩开始种植。

  种植中药材,技术是关键。在种植过程中,徐世涛遇到问题就打电话向陇西、青海等地的同行请教,或邀请县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实地指导。很快,凭着一股韧劲,徐世涛的中药材种植规模逐步扩大。他边种植边总结经验,解决了不少技术上的问题,中药材产量不断提高,种植的品种也逐渐增多。当年,他的药材种植收入就达到25万元。

  带——生态种养帮民富

  徐世涛的言行和举动影响了周边群众,不少村民主动加入到牛羊养殖和药材种植的行列中来,徐世涛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服务。村民彭真俊就是其中之一,目前他种植中药材100多亩,去年实现增收12万元。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徐世涛注重绿色生态喂养,他把秸秆作为牛羊饲料。这种模式既节约了喂养成本,又实现了绿色养殖。“周边邻居乐意把秸秆送来,有钱可挣,还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保护了环境。”徐世涛说,由于是绿色生态喂养,他养殖的牛羊肉质自然鲜美、营养价值高,出栏后,除就近销售外,还批量销往兰州、西安、青海等地。

  奋斗的人生是快乐的,也是幸福的。说到自己对未来产业发展有何打算时,徐世涛信心满满:要尽快注册专用商标,希望通过努力把自己的药材和牛羊肉推广出去。他说:“希望通过打造产业链条,加快实现家庭农场的多元化经营,带动乡亲们共同发展,只要他们需要,我会把自己所懂得的技术经验和资源无私提供,做他们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