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2019/06/05/ 18:13 来源:武威日报

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我市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二

打柴沟镇农科站站长于继山(中)在指导农户种植高原夏菜。

  本报记者马开良

  5月份是天祝县打柴沟镇高原夏菜种植的黄金时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于继山作为镇农科站站长,自然不能闲着,他白天穿梭在大田里指导农户种植,晚上又到村上给农户集中传授技术。“种植关键时期,谁都可以闲着,但技术人员不能闲,否则农民一年的收益就要打折扣。”于继山说。

  每年的3月至5月是各类农产品种植定植的时间,全市像于继山一样的农技工作者,在农业生产一线,精心指导、传授技艺,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技能。

  扶贫重在“造血”,“造血”关键在于技术扶贫。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提高群众科学种养水平,服务“牛羊鸡菜果薯菌药”八大产业,加大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强化贫困群众农业技术服务,全面推广农业保险和订单农业“两单”模式,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长远发展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

  打柴沟镇打柴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春喜种了七八年高原夏菜,积累了不少种植经验。“村里的高原夏菜能有现在的规模和产值,全靠农技专家的支持。”陈春喜说。每年从种到收,都需要精细化管护,对此农业技术跟进服务少不了,多年来农业科技人员不仅做“面”上的指导,而且更加注重对贫困群众“个人”的技术授教,真正帮助他们掌握“硬本事”。

  在做好农业技术服务的同时,我市加大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和试验,拓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渠道。2019年,天祝县佳禾农业专业合作社与打柴沟镇62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入股合同936.65亩,建成高原绿色有机蔬菜新技术、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500亩,设计新技术11项(次),蔬菜新品种34个,建成藜麦示范基地436亩。

  今年,我市按照“派一人、抓一村、兴一业、富一方”的工作思路,选派科技特派员550名,实现贫困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全覆盖。以“公司+科技特派员+农户”“科技特派员+农村协会+农户”“科技特派员+基地+农户”等多种服务模式,实现科学技术与农村经济紧密结合,实行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建立“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及藜麦专家指导组,选派市、县区农牧技术人员401名,进村进园、入户入棚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举办培训班600多场次,培训农牧民3.5万人次。通过全面系统培训,使服务产业发展的科技特派员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对食用菌栽培、科学养殖、日光温室种植、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增强了“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提供了科技支撑。

  二

  5月24日,对于古浪县黑松驿镇庙台子村村委会主任徐建军来说是个值得庆祝的日子——中药材板蓝根被省上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我们今年在黄花滩五道沟尝试种植了2000亩的板蓝根,这里全是沙土地,第一年种谁都心里没底,种的时候还为能不能买农业保险犯愁,今天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诉我,板蓝根被纳入了保险范围。”这个好消息让徐建军很是欣喜。

  庙台子村是黑松驿镇13个整体搬迁村之一,从2012年开始全村逐年搬迁至黄花滩移民区。为巩固和增加搬迁移民收入,庙台子村在推进日光温室和养殖暖棚的同时,今年又与四川太极集团公司合作,在五道沟流转土地种植2000亩板蓝根。

  在沙地上种植中药材,对于长期种山旱地的庙台子村村民来说是一种新的尝试。在没有落实农业保险的前提下,大规模种植,也是一种挑战。“没办法,我们从山区搬迁下来,产业基础不牢固,唯有大胆尝试,多有一份收入,比什么都强。”徐建军说。

  记者看到,在一片平整的沙地上,播种机来回穿梭。“这几块地是4月中旬种的,因为最近几场风的缘故,今天要继续补种,按照目前的墒情看,成活率没问题。”徐建军告诉记者,板蓝根是一种比较抗旱的中药材,根系扎得比较深,加上采取了滴灌节水模式,受沙漠气候影响,板蓝根苗长得比山地要快很多。“这些都是我们的希望,现在有了农业保险做‘保护伞’,我们就更有信心了,只要今年种植成功,明年就有盼头了。”徐建军说。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国家支农惠农强农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灾后补偿,减轻农户灾害损失,防止农户因灾减收、因灾致贫返贫,从而保障农业生产,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年,我市以构建“中央补贴品种+省级补贴品种+市县补贴品种”相互补充的风险保障体系为目标,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工作。1至4月份下达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0310万元,已参保种植业32.4万亩,养殖业17.62万头只,参保农户2.57万户(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