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拓宽致富路——武威市基层党建工作掠影之十

 2020/11/19/ 19:1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高德强

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拓宽致富路

——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掠影之十

  记者韩筱蓓 高德强

  “从十年前的十几亩,到现在的近万亩,这不仅仅是一个数字的增加,也是永丰滩镇农业产业结构发生变革的具体写照。”古浪县永丰滩镇党委副书记祁善忠感慨道,美味胡萝卜已培育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

  土壤肥沃、日照充足、季节冷暖分明、昼夜温差大,永丰滩镇有着适宜胡萝卜种植的天然优势。

  如何将自然优势转化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经济优势?

  永丰滩镇给出了答案:以党建引领促产业发展,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近年来,永丰滩镇创新“党组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建产业模式,加快构建以龙头企业、合作组织、产业基地等为支撑的精准扶贫组织体系,党组织引领带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强村富民,实现特色优势产业村户全覆盖,确保镇有扶贫项目、村有增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如今,在党建引领下,小小胡萝卜焕发出全新活力,成为带动全镇人民致富奔小康、撬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张国谋是永丰滩镇新河村村民,在产业调整过程中,他率先放弃了自己种植的小麦和葵花,跟着带头的党员种植胡萝卜和玉米,一年到头,收入翻了一番。

  “以前种的是小麦和葵花,一年忙到底挣不上多少钱,如今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种胡萝卜、搞暖棚养殖,一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收入相当可观,生活也越过越好了。”张国谋说。

  永丰滩镇坚持以党的建设统揽全局,紧扣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有力的堡垒,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以龙头企业为支点,以扶贫车间为杠杆,以农户为主体,建立党组织、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全镇建成滴灌带加工厂、育苗基地、蔬菜加工清洗车间、蔬菜包装箱加工厂、恒温库、蔬菜交易中心,形成了“生产—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生态绿色产业链条,让更多农户聚在产业链上,让更多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以前我们村主要种的是玉米,耗水高、效益低,后来通过党支部的引领,党员带头积极联系龙头企业,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改种胡萝卜等蔬菜,全村种植蔬菜面积达到了3500亩,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900多元。” 永丰滩镇新河村专职党支部书记魏丽玲说。

  党建引领产业兴旺,永丰产业遍地开花。在永丰滩镇,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带动进一步推动了各村集体产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了村集体产业之间的凝聚力,形成了村集体经济规模化优势,把乡村产业经济推向了新台阶,而老百姓的生活也在随着产业发展越过越红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