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四海盛赞铜奔马——武威市着力打造马文化品牌综述

 2020/08/21/ 18:3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孙丽娟 王华贤

四海盛赞铜奔马      

——我市着力打造马文化品牌综述   

  记者孙丽娟 王华贤

  2019年8月26日,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63家博物馆、高校、科研机构的近100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专家学者围绕“铜奔马”的发现过程、铸造工艺、时代特色、文化内涵等进行了全面深入地探讨研究,同时就博物馆管理、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丝绸之路主题展览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和深入探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今后“铜奔马”及丝绸之路相关学术研究、主题展览策划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

  2019年8月28日,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武威市、甘肃省文物局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发现50周年武威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武威雷台景区召开,省内外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200多人参会。

  2019年8月29日纪念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发现50周年,我市文化旅游推介会在雷台景区拉开帷幕。

  2019年9月10日,《中国马文化》丛书在兰州首发。我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以“铜奔马”为代表,发掘中国马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形态体系等,编纂了《中国马文化》丛书,这对讲好中国马文化故事,凝练马文化时代精髓,提升文化旅游吸引力与影响力产生了巨大影响。

  一

  “心如奔马,梦踏九霄”。如果要急于亮出一张城市名片,让世人对武威刻骨铭心,那一定是“铜奔马”。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旅游强省和推动绿色崛起的战略部署,不断推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使之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在2018年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上公布的全国“畅游中国100城”榜单中,我市榜上有名;在2018年第三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产业资源链接博览会上,我市荣获“全国十大最具人气旅游目的地”金峰奖。

  我市文博专家党寿山回忆说,1969年9月10日,时值秋季,原武威县新鲜人民公社一个生产队的村民挖防空洞时挖到了一个古代墓葬。村民们将随葬品中的一些铜马、铜车用麻袋搬运到库房里。他听人说挖出了几个金马驹,当即带人赶到该生产队。队干部当时瞒着不让看,在讲了文物政策后,党寿山等人才进到古墓。

  “看到铜马铜车及大量随葬品后,觉得这可能具有重要文物价值。我迅速给县上、地区、省上层层汇报后,又求助县、公社、大队干部共同给村民做通思想工作,最后用架子车将发现的铜马、铜车拉到武威文庙。在当时环境下,这是冒着很大风险的。把这些宝贝放进文庙保管起来后,我悬着的心才落地了。”党寿山对往事历历在目。

  2019年8月28日,由省文旅厅、武威市、甘肃省文物局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发现50周年武威市文化旅游推介会上,我市文化系统唯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文博专家党寿山向现场观众讲述了当年参与发现和保护“铜奔马”的亲身经历。

  武威历史悠久,为古丝绸之路要冲,是汉代河西四郡之一,因汉武帝彰显大汉帝国的“武功军威”而得名。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在这里相互碰撞、中西方文化相互交流、中原传统文化与西域外来文化兼收并蓄,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气势恢宏的天马文化、灿若繁星的五凉文化、博大精深的凉州儒学、独具特色的边塞文化、高雅绝伦的西凉乐舞、特色鲜明的西夏文化和千姿百态的民俗文化。武威文化地域特色鲜明,内涵博大,底蕴深厚,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重要位置,给武威这片神奇的土地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铜奔马”以超凡的铸造技艺著称于世,早在汉代,凉州先民就运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定格了天马凌空、腾越飞鸟的神骏形象,表现了中华民族奋发向上、豪迈进取的精神面貌。作为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优秀代表,“铜奔马”自出土以来,曾多次出国展出,引起世人极大兴趣,一度出现了“四海盛赞铜奔马”的热潮。1983年10月,被原国家旅游局选定为中国旅游标志。1996年8月,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为国宝级文物。

  二

  “天马行空”,是体现古今中国人自由、进取、无往不胜精神的重要人文符号,寄托了中国人“人天神会、物我合一”的审美理想。“天马”以矫健的英姿和风驰电掣的形态与神韵,体现了中国旅游业的腾飞、中国人蓬勃向上与豪迈进取的精神。

  “驾……”一声喊叫,数名身着民族服装的骑手们扬鞭策马,一匹匹速度马风驰电掣、奋蹄追逐、呼啸而过;一匹匹走马体格健美、步伐一致、节奏分明,每一位赛手与爱马的默契配合,赢得现场观众的呐喊助威,笑声、掌声、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一幕,上演在7月的华锐大地。7月26日,庆祝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十场华锐特色赛事”之“六月六”民族传统赛马大会在天祝县松山镇芝格塘草原拉开帷幕。西北名驹岔口驿马再展英姿,异彩纷呈的马术绝技和壮观激烈的马背较量轮番上演,周边农牧民群众充满喜悦之情汇聚此地,共享这一特殊的文化盛会。

  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马文化源远流长。千里河西走廊是古丝绸之路要冲,也是中国马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新时代,我市继续弘扬传承马文化,作为“铜奔马”出土地,去年以来,举办了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发现50周年系列活动,这些活动进一步深入挖掘武威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现厚重的凉州文化积淀,积极促进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对于提升武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推进武威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应继承武威崇文重教、文脉绵长的特征,发扬武威历来尊崇的厚德载物、以德为先,自强不息、尊老爱幼,倡兴仁义、乐善大气的精神品格。“天马行空·自在武威”突出了武威丝绸之路黄金节点城市的重要地位,体现了武威人民敢于创造、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信心和勇气,必将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