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南湖镇:一村一品一特色 美好生活日日新

 2020/04/26/ 20:2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爱彬 通讯员王菊红

南湖镇:一村一品一特色 美好生活日日新

  武威日报记者马爱彬 通讯员王菊红

  这几天,民勤县南湖镇甘草井村抢抓春季果园管理的关键时期,积极组织种植户加强对千亩桃园的管护,努力为鲜桃产业的高品质、高效益打基础、做保障。

  “春赏花、夏采摘、秋农事、冬民俗,让游客看得见、闻得到、带得走……” 甘草井村党支部书记曾祥军介绍说,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甘草井村通过打造“一村一品”特色经济,助推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实现村庄有规划、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促进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一村一品”不仅要有特色,还要有亮点。在南湖镇麻莲井村去年新修的森林游苑内,树木新芽吐绿,园林工人在对未成活苗木进行补植补栽,同时对游苑内的设施进行提标改造。

  “我们聚焦‘宜居、宜业、宜游’,以建设绿化示范村、特色旅游村为目标,综合实施栽花、植树、建广场游园为主的‘一村一品’工程,打造集‘生态绿化、观光旅游、产业培育示范、基础设施建设’为一体的森林游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助推生态宜居乡村建设。” 麻莲井村党支部书记樊立新说。

  南湖镇位于民勤县南部,是腾格里沙漠西部较大的湖积盆地,自然风貌粗犷而秀丽,土壤疏松、透气、肥沃,具有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南湖镇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条件,按照“产业发展做示范、种养结合促增收、农旅融合显特色”的思路,突出“一村一品”、规模效应、“点线面”结合,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重点打造乡村游园、森林游苑、经济花卉园、千亩桃园等示范园,发展以有机茴香种植为主的绿色经济产业带和以乡村休闲体验为内容的旅游经济带,实现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同时,南湖镇还整合现有资源,发挥“旅游驿站”功能,通过发动乡贤、招商引资等方式,建设旅游公寓、地标餐厅、乡村小吃和商业铺面,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南湖镇西连民勤苏武沙漠大景区,北通内蒙古哈什哈九湖源沙漠景区,南接凉州区头道槽大漠旅游景区,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我们要把南湖镇打造成各景区的交通枢纽中心、主客居游共享中心,促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湖镇镇长谢文仁介绍说。

  目前,南湖镇已栽植黄桃、油桃等6750余株,间作种植防风、丹参、黄芪等8个品种中药材1400亩,栽植长青树种1600多棵、乔木树种7000多棵、花灌木2万余株、防风林9600棵,林间空地合理搭配栽种观赏花卉16种。

  如今,出门有园子,走路闻花香,致富有产业,“百花齐放、特色旅游”已成为南湖镇最靓丽的名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