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市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打造“政策服务包”

 2020/02/12/ 18:09 来源:武威日报

  我市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打造“政策服务包”

  本报讯(记者张志华)我市高度重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促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结合实际制定系统化、集成化的“政策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一揽子支持政策交到县区和各市场主体、项目业主手中,切实为企业项目在疫情防控、用工保障、手续报批、材料供应、物流运输、金融支持、招投标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面对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与企业同进退,把疫情防控和项目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加强对企业的指导督促,全力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最及时、最必须、最管用的帮助。经市政府专门安排部署,由市发改委统筹,市工信、财政、人社、交通、商务、文旅、农业农村、住建、林草、税务、供电、金融等部门单位配合,在认真学习研究国家和省上支持政策、学习借鉴外省市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武威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一揽子支持政策,全力抓好项目开工复工、企业复产复工,畅通经济循环,以确定性的工作主动应对不确定的形势,以超常规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冲击,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疫情防控的彻底胜利,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是全力推进企业降本减负。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措施,减免缓缴企业税收,降低企业用电用水用气成本,疫情防控期间用水、用电、用气实行“欠费不停供”,疫情结束后由企业补缴各项费用。降低交通运输通行费,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可减免企业房屋租金。二是全力加强财政金融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纾困力度,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对应急物资及生活物资生产企业,优先保障融资需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不计罚息、不影响征信。三是全力保障企业用工。人社部门精准做好企业项目用工服务,开辟员工返岗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复工复产企业核心员工、技术骨干及时到岗,鼓励采取“点对点”包车等方式,实施全程管控,确保安全。开展网络招聘用工专项行动,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可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切实解决好企业用工难和就业难的问题。四是全力畅通经济循环。加强沟通协调,破堵破阻,畅通物流渠道,确保原料运得进来、产品运得出去。坚持高质高效,积极扩大投资,加强土地、资金、能耗等方面的保障,确保重点项目及时开工、顺利推进。

  我市聚焦今年确定的6大类133项244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清单,对计划开复工项目逐个梳理摸底,全面了解掌握每个项目建设单位在疫情防控、用工保障、材料供应、物流运输、安全环保、金融支持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全力协调帮助解决,督促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做实做细项目开复工方案,在人员管控到位、审批验收到位的前提下,加紧做好施工人员、设备、材料进场和建设资金筹措等工作。对具备条件的项目,尽快组织开工复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抢时间、赶进度,加快形成有效投资。对计划新开工项目,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不见面审批”,采取容缺审批、限时承诺审批等方式,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尽可能简化招投标程序,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开工,确保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我市在督促指导企业抢抓有利时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分类指导、因企制宜,分行业、分类别、分批次,有力有序推动企业早日复产复工,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所需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煤、电、油、气、运、讯等行业企业,集中一切力量完善保障条件,在确保正常生产的前提下,继续挖掘潜能、扩大产能,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提高供应保障能力。对有条件复工复产的,市工信委加强调查摸底,在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备案监管到位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复工、达产达效。对酒店、餐饮服务业等单位,市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在督促经营主体严格落实好防控措施、备案监管到位的前提下,鼓励开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分餐外卖等方式恢复营业,减少人员规模聚集,保障市民正常生活需求,畅通经济循环。对复产企业和各类市场主体,督促落实好生产车间通风、消毒和职工安全防护等措施。全力保障复产企业、复工项目对口罩、消毒液等物品的需求,确保企业生产安全、正常经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