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卓玛本的“白珍珠”

 2019/02/11/ 16:45 来源:武威日报

  卓玛本的“白珍珠”

  本报记者张尚梅

  春节前夕,记者再访天祝县松山镇黑马圈河村,卓玛本家的几十头小牛犊已经变成一群健壮欢腾的小牦牛,跟在牛妈妈后面休闲地吃着草料。

  “去年9月至11月间陆续卖掉了40多头牛,每头5000多元,一共卖了20多万元,除去5万元的成本,净赚15万多元。”看着毛色洁白、身体健壮、日渐长大的小牛犊,卓玛本眼睛里充满了希翼……

  走进屋舍,脱去羊皮袄,卓玛本和县畜牧技术推广站高级畜牧师李锋红盘腿坐在炕上。去年的选育工作还需要完善细节,他们得好好聊聊。

  “2008年7月,农业部将天祝白牦牛中心产区的西大滩乡、松山镇、华藏寺镇、石门镇、打柴沟镇、抓喜秀龙乡确定为国家级天祝白牦牛保护区。”李锋红说,黑马圈河村就是天祝白牦牛的主产区之一。

  李锋红介绍说,牦牛养殖容易陷入“夏饱、秋肥、冬瘦、春死亡”的恶性循环。多年来,天祝县先后在黑马圈河村实施了“天祝白牦牛保种选育”“天祝白牦牛种质资源保护”等项目,调动了群众保护、发展白牦牛的积极性。

  “养殖牦牛简单,但认牛、赶牛、打防疫针可是技术活,更是体力活。”卓玛本有着草原汉子的坚韧,风里雨里三十年,冬季补饲、接种疫苗……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卓玛本和其他牧民渐渐掌握了精细化养殖管理技术。

  卓玛本的牦牛群,被天祝白牦牛场确定为天祝白牦牛核心群,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白牦牛的选育工作。短短几年时间,已由当时只有28头规模的牛群发展成为拥有围栏草场500亩、人工草地40亩、放牧草场1000亩、牛舍150平方米、规模达180头的白牦牛群体。如今,卓玛本家的白牦牛以基础设施条件好、选育工作仔细认真、效果显著的优势被选定为天祝白牦牛H型血统的代表群。

  这些草原上的“白珍珠”让卓玛本一家过上了好日子。他在县城买了楼房供孙子上学,买了小车往返牧场和县城,生活生产两不误。通过示范带动,全村白牦牛数量达到3359头。白色比例比十年前提高了40%。在核心群和选育群的示范带动下,形成了家家选育白牦牛,户户发展白牦牛的喜人景象。

  炉灶里的火苗热烈地跳跃,铁锅里奶茶泛着一圈圈小小的波浪,丝丝香甜的气息直扑鼻子……喝着奶茶的卓玛本笑意盈动,谈起了新年新愿景:“今年将做好选育工作,进一步扩大种群,保证肉质鲜美,把‘天祝白牦牛’和‘天祝白牦牛肉’地理标志做大做强。”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