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牧民身边的科技使者 ——记市级领军人才曹永林

 2021/08/30/ 19:56 来源:武威日报

  李兵岐

  天祝县草原工作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曹永林,从事畜牧技术推广工作三十多年来,心系“三农”,勤勤恳恳,引畜种、搞改良、建围栏、种牧草、灭鼠害,切实帮助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为天祝县畜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11月23日,一场降雪覆盖了天祝县抓喜秀龙草原,成群的牛羊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高原美景图。一大早,天祝县草原工作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曹永林和同事们一起来到草原监测点,查看牧草人工种植和草原保护建设情况。

  贾桑吉加是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牧民。前些年,由于草场退化严重,牧草品种单一、草质量不高、饲草料短缺等问题一直制约着他家养殖业的发展。

  “过去,我们的草原退化严重,鼠害多,草原破坏严重,经过曹站长的技术指导、培训,通过建围栏、补播草籽、灭鼠害,现在草原生态恢复了,草的密度也大了、质量也上去了,草料也够了。”贾桑吉加高兴地对笔者说。

  2011年,时任天祝县草原站站长的曹永林和同事们因地制宜,引进新品种,抓示范、搞推广,为牧民讲知识、解难题、做动员,手把手示范推广人工优质牧草种植技术,帮助农牧民群众累计建成禁牧、休牧草原围栏510万亩,完成草原补播改良147万亩,建成人工饲草地12万亩、舍饲棚圈2500座,不仅让退化草原得到了休养、草原植被得到有效恢复,也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防止鼠害对草原生态的破坏,曹永林根据天祝县自然地理特征和鼠虫害发生特点,积极组建了高原鼢鼠和草原蝗虫固定监测点,确定了重点防治区域和防治种类,增强了防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至目前,共完成草原鼠害应急防治任务150万亩,累计综合治理鼠害草原100万亩。经过综合治理,牧草盖度提高了8个至15个百分点,产草量每亩增长了30公斤至40公斤。

  天祝县松山镇达隆村牧民乔发兴从小就跟着父辈们养羊。前些年,由于设施简陋、品种单一、缺乏管理和技术支持,他家的300多只羊成活率低、出栏少,一年只能收入10万元左右。2013年,在曹永林的帮助和指导下,他新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小区并成立了天祝县华腾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完善了羊槽、围栏等基础设施,承包了400亩土地种植了优质牧草,绵羊养殖数量也增加到1000多只,年纯收入达30多万元。同时,还建成绵羊改良点,依托项目支持和专业的仪器设备,负责合作社和周边农牧民群众绵羊改良工作,每年改良绵羊达5000多只。

  为解决天祝县羊产业生产方式单一、经济效益低的问题,曹永林还先后到永昌县、景泰县等地引调陶赛特、特克赛尔等种羊在松山、旦马等片区开展甘细羊选育推广、肉毛兼用羊杂交改良。通过改良,羊只均增重达4.51公斤,增毛0.5公斤,只均增值130元。

  “曹站长这几年对我们养羊支持不少,2016年和2017年,为我们争取了20万元的项目,争取到了拖拉机,还鼓励我承包了周围的土地种了200多亩优质牧草,连续种了三年多。曹站长还为我们争取了铡草机、粉碎机,对我们牧草、饲料加工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前几年,曹站长还帮我们修建了1个配种站,为我们调来品种好的肉羊、细毛羊、品种羊,对我们繁殖母羊的改良有很大的帮助。”提起曹永林,牧民们对他赞不绝口。

  从事畜牧技术推广工作以来,曹永林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为全县畜牧业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子。他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了“高寒牧区肉牛繁育及高效生产技术示范研究”“高寒牧区细毛羊多向利用技术研究与示范”“抗寒高产优质饲用黑麦新品种的选育及推广应用”等8项科研项目,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获得省部级荣誉称号和先进个人5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