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医生使命 责无旁贷——记武威市级领军人才、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潘铭

 2021/03/02/ 18:5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孙丽娟 高德强

医生使命 责无旁贷

——记市级领军人才、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潘铭

  记者孙丽娟 高德强

  他匠心巧手,精湛的医术连同行都敬佩不已;他仁心仁术,坚守血液内科临床37年,博爱细心换来了患者的爱戴;他在医疗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他就是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主任潘铭。

  潘铭从少年起就梦想做一名医生。自1984年到市人民医院工作以来,他从住院医师做起,到科主任、二级主任医师,一直从事治病救人的临床一线工作。他头上的“光环”很多——省卫生厅领军人才、省级医疗卫生重点学科带头人、省医疗卫生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市领军人才等,但是他总是说,最喜欢、最看重的还是患者的一声“潘医生”、“潘大夫”。“医生”,在他心中有着最重的份量。

  在市人民医院,潘铭可以说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平常,大家都喜称他“潘教授”。血液内科专家门诊的护士们说,“潘教授”主要从事各种血液病的诊断与治疗,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血液和淋巴系统疾病。多年来,他以骨髓血细胞形态学、免疫学、分子生物学为主要研究方向。

  每逢周一、周四,是潘铭的专家门诊。从穿上白大褂,到脱下白大褂,最多时一天要看80多个患者。在就诊高峰时连喝水、上卫生间都顾不上。

  “是您给了我生的希望、活的勇气,让我能够享受岁月的美好、生活的快乐!”患者刘志敏说。

  刘志敏,患病后住进了市人民医院血液内科,当她知道自己得了粒细胞白血病后万念俱灰,在想要放弃时,潘铭多次的耐心沟通,让刘志敏树起战胜病魔的信心,一次次的交谈和鼓励给了她治疗的希望、活下去的勇气。在之后的治疗中病情慢慢好转且已临床治愈。

  在病房里,总会看到潘铭的身影。和患者交谈、翻阅资料、查看病历。在实验室审阅骨髓片,指导诊断医师发报告……“我要对病区内危重患者和新入院患者做到心中有数”,潘铭每晚临睡前给病区值班医生打电话,询问患者情况。他笑着对记者说:“打了这个电话,才能睡得着。”

  在临床与科研工作中,潘铭是个很“挑剔”的人,他要求自己在专业技术领域精益求精。

  他知道要实现梦想,“纸上得来终觉浅”,还必须不断地“充电”。因此,37年来,他一刻也不放松。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等国内著名医院,都留下了他进修学习的身影。他还远赴瑞典斯科讷大学医院与隆德大学医院参加甘肃省领军人才临床科研与创新能力培训学习。持续的学习与积累,他的专业知识倍加丰富,并将人文关怀用于临床。他以第一主持人完成科研成果9项,发表论文50余篇。对于潘铭来说,技术进步永无止境,脚步不能停歇。

  “技术好、服务好,患者的信任,就是医生的最大责任。”这就是潘铭,一个引领学科前进的领军人物,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仁心仁术的优秀医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