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天祝金强工业集中区: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区——全市工业园区系列报道之八

 2021/05/27/ 19:03 来源:武威日报 者张婷 高德强 实习生严啸

天祝金强工业集中区:打造新型工业化发展引领区

——全市工业园区系列报道之八

天祝宏氟锂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记者张婷 高德强 实习生严啸

  工业集中区是加速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年来,天祝县不断完善载体建设,始终坚持“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集成集约集群发展,使天祝金强工业集中区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辐射带动能力全面提升,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天祝金强工业集中区于2008年招商建设,踏出了企业集群发展的第一步。2009年,按建设、招商、入园同步实施的举措开始启动建设。园区规划立足本地资源优势,遵循循环经济“減量化、再使用、再循环”原则,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资源节约、功能集成和循环利用的思路规划建设成为以新兴碳材、特种合金为主,原材料工业和精细化工等为重点的工业集中区。

  “当初决定入驻园区,一是看重其优越的交通位置,二是园区的规划合理,发展优势明显。”甘肃龙腾管业有限公司经理吴志强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公司按计划建成投产,目前企业运行正常。”

  通过多年的努力拼搏,如今的天祝金强工业集中区共入驻企业52户,形成了以新材料、建材、机械为重点的产业体系。2016年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天祝高性能碳基材料特色产业基地,2018年被升级为省级工业园区,其产业布局渐趋优化,成为推进全县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发展、实施城乡一体化战略的重要平台。

  产业是园区建设的核心,项目是产业发展的载体。

  天祝拥有丰富的石英石资源,是生产碳化硅的主要原材料。碳化硅是发展碳材料的基础产品,应用广泛,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天祝充分发挥金强工业集中区平台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着力发展壮大碳化硅产业。碳化硅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成为全县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金强工业集中区入驻碳化硅生产企业20户、碳化硅深加工企业2户。

  5月24日,记者在天祝玉通碳化硅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附近的地面上,散落着一颗颗细小的微粒,在太阳的照射下,散发着迷人的光芒,这就是碳化硅粒度沙。据了解,天祝玉通碳化硅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碳化硅治炼、下游产品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碳化硅生产加工企业,建成碳化硅生产线两条,年产能达6万吨。

  “我公司与中钢耐火材料集团公司合作,于2019年建成年产1.5万吨氮化硅结合碳化硅生产线,政府对项目建设用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项目的建成延伸了碳化硅产业链条,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目前公司产品销往国内各大知名电解铝企业,同时向迪拜、德国等国家出口。”中钢耐火天祝玉通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辉说。 

  引进碳化硅项目仅是一个开始,最终的目的是把碳化硅产业链拉长拉粗。碳化硅是“工业的牙齿”,是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和产业支撑。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碳化硅产业既面临生态环保的压力,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机遇。

  2019年以来,园区管委会积极引导督促碳化硅企业进行烟气收集设施环保改造,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监测评估,碳化硅冶炼烟气收集环保改造取得成功,已有16户碳化硅企业26条生产线完成烟气回收技术改造,经委托第三方机构检测合格,同时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实现了碳化硅生产烟气有组织排放,为推动碳化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天祝县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河南考察招商,邀请中国磨料磨具协会专家到天祝县调研碳化硅产业,编制了天祝县碳化硅产业发展规划,指导成立了碳化硅集团公司,召开碳化硅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加强碳化硅新技术交流合作,明确发展方向。

  今年以来,天祝金强工业集中区积极谋划,建设天祝县高性能碳基材料特色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7亿元,目前,完成投资7800万。其中青峰新兴碳材有限公司完成1条碳化硅生产线炉头改造和环保除尘设施改造;广富、新浙华等公司建成了碳化硅段砂、细粉、微粉精深加工项目,玉通碳化硅有限公司碳化硅深加工生产线正在建设中。引进山东华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甘肃道明碳化硅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收购,对已建成的碳化硅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并新建碳化硅精深加工项目,已于3月开工,预计7月投产。

  工业集中区是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而抓招商引资是增强园区发展后劲的有效举措。近年来,天祝金强工业集中区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两个重点,壮大优势产业集群。通过定位定向招商、委托招商、以商引商的方式,全面加强与客商投资企业的联系,不定期地走访外来投资客商,及时帮助解决客商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平台功能,企业整合重组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围绕产业链补链延链,提升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努力将金强工业集中区打造成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循环发展的集聚区。”天祝金强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成云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