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行动是最有力的答卷

 2021/05/24/ 19:4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王炳智

  天祝县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立足实际、服务群众,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行动是最有力的答卷

  记者甘曜毓 王炳智

  办实事,最贴民心,也最能暖人心、稳人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祝县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持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天祝县入市口,本应是城市名片,过去却因为商业楼、农家院、建材加工厂、养殖棚混建,环境脏乱差,引得县城居民意见连连。

  “遍处违规建筑,哪像个入市口?”

  “我要是外地游客,第一印象就不过关。”

  “特别是夏天,违规建筑群异味冲天,不敢开窗。”

  ……

  行动是最有力的答卷。天祝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拆违治乱作为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三整治”“三提升”行动,拓宽城市空间、改善城市面貌,优化城乡人居环境。县城管执法局联合多部门,针对南入市口“脏乱差”顽疾,以“调查摸底、建立台账,甄别认定、准确定性,入户动员、思想发动,分类分批、集中拆除,拆建并举、规划设计”的“五步工作法”为指导,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依法拆临拆违28处4.58万平方米,并跟进规划建设,扩建了占地160亩的天祝县和谐公园,落实了修葺完善、植被恢复等基础设施提升和绿地倍增任务,改善周边人居环境。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夏天又到了,走进和谐公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大爷大妈跳起了广场舞,年轻夫妻带着孩子嬉戏玩闹,一些住在县城另一头的居民也“慕名而来”休闲娱乐。

  居民张映霞在和谐公园甩甩胳膊蹬蹬腿,锻炼身体之余,不忘拿起手机拍下美景,她的朋友圈里满是公园美照。“下楼就能看见绿色,推窗就能闻见花香,忍不住就想宣传一下。”

  拆出一座公园,撕开一道口子,南入市口的绿色蝶变,只是天祝县拆违治乱工作的“先手棋”。

  曾经的天祝县财政局家属院小区道路窄、绿地少,基础设施落后。“进出只有一条路,遇上突发事件,只能干着急。”董有海老人在财政局家属院住了10多年,糟心了10多年。

  道路为何窄?小区存在大量居民违建煤房,抢占公共道路。为了方便一时而建的煤房,现在却麻烦了整个小区。

  要想拓宽路,就得拆违建。“先拆‘心墙’,再拆违建。”天祝县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潘万鹏告诉记者,在财政局家属院小区开展拆违治乱工作中,工作人员结合“五步工作法”,深入一线、了解民情、遍访民意、收集民言,听民声,解民忧,抓落实。敦促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先行、自觉申报、及早拆除。“党员先带头做,群众心里就有底了。示范带动,让群众‘要我拆’转变为‘我要拆’。”

  边拆除、边规划、边利用,对拆除后的空间系统规划设计,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和“绿地倍增”行动计划,及时进行绿化、美化、亮化、文化,统筹配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财政局家属院如今道路宽阔,四通八达,处处见绿。

  “路不仅宽了,小区经过改造,还刷了保温层,装了新路灯,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董有海笑着说:“现在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舒心又暖心。”

  关乎群众切身利益,要在“绣花功夫”上见行动。近年来,天祝县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一体推进拆违治乱、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和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全县累计拆除临违建筑193.7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市政道路17条、背街小巷16条,打通断头路6条,县城建成区绿化面积达到124.53万平方米,分片区规划5个便民市场,已建成1个;设置临时便民市场4处,新改建停车场7个、增加停车位926个。为群众办实事的“绣花针”,针脚落在了一块块停车位、一处处绿地、一条条崭新道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