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些什么

 2021/04/06/ 18:07 来源:武威日报

  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些什么

  ——访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梁丽萍

  记者张婷 高德强

  接种新冠疫苗需要注意些什么?接种完新冠疫苗是否可以洗澡?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放松个人防护措施吗? 新冠肺炎治愈人群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吗?近日,记者就群众比较关心的问题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梁丽萍。

  梁丽萍说,前往接种单位时,建议穿方便脱的宽松衣服,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品,佩戴好口罩前往。接种前注意休息,让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不要在空腹状态下接种。接种时主动向医生提供自己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接种点的医生会根据受种者情况判断是否可以接种。接种疫苗之后在接种点留观区观察30分钟,无不适症状后才可以离开接种点,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如果出现持续发烧等现象,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单位报告。

  此外,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注射部位的感染,避免或减轻局部反应的发生。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梁丽萍表示,接种疫苗后虽然可以产生免疫力,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100%,部分人接种后有可能不产生足够抗体,仍然会有感染风险,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社会防疫屏障的情况下。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一般来说,感染过传染病或无症状感染者,均会产生相应的免疫力,应该具有类似接种疫苗的保护作用,并且目前临床试验尚未提供新冠肺炎治愈人群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因此,新冠肺炎治愈人群不推荐接种新冠疫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