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市专家详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焦点问题

 2021/01/25/ 21:09 来源:武威日报 见习记者孙文娟 记者魏晓莹

我市专家详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焦点问题

  武威日报见习记者孙文娟 记者魏晓莹

  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我市疫苗接种是如何安排的?在哪接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董金荣,就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公众疫情防护等问题进行答疑。

  董金荣说,市民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易感染发病,有的人还会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接种疫苗后,绝大部分人可以获得免疫力。同时,通过有序接种疫苗,可在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

  截至目前,我市主要针对13类重点人群开展接种工作,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行业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等人员。下一步,在疫苗供应量足的情况下,将逐步对全人群开展接种。

  据介绍,全市共设6家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点,分别为凉州医院三道巷体检中心,古浪县医院和中医院,天祝县医院和藏医院,民勤县医院。后期我市将根据政策调整设置更多接种点开展全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所用疫苗推荐的免疫程序为2剂次,至少间隔14天,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接种途径为肌内注射。如错过第二剂次接种时间,建议尽快与接种单位联系,补齐相应剂次。

  董金荣说,此次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要严格按疫苗说明书来执行。个别受种者接种后会发生一过性、轻微的机体反应,如发热、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通常在2至3天之内会自行缓解,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时,要及时到综合医疗机构进行处理。接种疫苗后,还应该继续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场所。手卫生、通风、社交安全距离等防护措施也需要继续保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