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乡村振兴 水利先行——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建设项目见闻

 2021/03/23/ 20:1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王瑾 甘曜毓

  编者按:

  2021年,我市全面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确定了24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13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6亿元;谋划储备了81项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82亿元。重大项目的全面加快建设,将对促进全市产业结构的重塑再造提供有力支撑,将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强大活力。

  从即日起,本报将推出“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集中宣传,报道我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效,动员和鼓舞广大干部群众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迅速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新高潮,确保今年242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81个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高效推进、落地落实。

乡村振兴 水利先行

——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建设项目见闻

  记者王瑾 甘曜毓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 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命脉。

  古浪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黄花滩移民区已开发灌溉面积12.4万亩,为6.24万山区移民带来发展希望。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标。要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关键。但黄花滩本来就缺水,大面积开发土地,将需要大量的生产生活及生态用水。

  为有效解决移民区缺水难题,提高移民区供水保障能力,缓解黄花滩灌区季节性用水不足的问题,全面改善黄花滩移民区农业生产条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向上积极争取汇报,与省景电管理局沟通对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谋划建设了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调蓄水池项目。

  日前,记者在古浪县生态移民暨扶贫开发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5号调蓄水池看到,挖掘机正在进行作业,工人们各司其职,紧张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一片忙碌景象。

  据甘肃水务古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夏涛介绍,5号调蓄水池位于景电二期总干渠十支渠分水口西北侧,总容积370万立方米,从景电二期干渠取水,用于黄花滩灌区灌溉供水。工程总投资2.29亿元,主要由进水建筑、调蓄水池、输水建筑物及放空建筑物组成。

  “5号调蓄水池是整个黄花滩移民区修建调蓄水池工程中容积最大的水池,主要由引水建筑物、调蓄水池、输水及放空建筑物4部分组成,总容积370万立方米。该工程于2020年6月底开工建设,至2020年底基本完成土方开挖、坝体填筑。工程于今年3月1日复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草方格作业。”夏涛说,“5号调蓄水池建成后,将改善黄花滩移民区水利基础设施,与黄花滩其它调蓄水池联合调度运行,解决黄花滩移民区夏灌高峰期及冬季日光温室反季节种植缺水问题,促进当地群众农业生产增收。”

  据了解,黄花滩调蓄供水工程建成后,包括黄花滩移民区现有的46座1-10万立方米调蓄水池在内,总调蓄规模将达到1500万立方米。

  在项目部,办公室显眼位置挂放着施工进展图,工程进度一目了然。“围绕工程建设各阶段节点目标,按照‘适度超前,压茬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梳理和细化各项工程建设计划,靠实责任,集中精力,抓实抓细工程建设现场管理,在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计划全力推进工程建设进度。截至目前,1号调蓄水池已建成,正在开展竣工验收工作,已先后蓄水约600万立方米,持续供水约360万立方米;2-4号调蓄水池于2019年6月开工,已于去年10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蓄水,其中2号调蓄水池蓄水约100万立方米,3号调蓄水池蓄水约113万立方米,4号调蓄水池蓄水约100万立方米;绿洲分干渠除下穿干武铁路的44米管道外,其余管道已全部安装完毕;5号调蓄水池计划今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具备蓄水条件,明年4月全面完工;绿洲支渠和总干三支渠已基本建成。”夏涛说。

  在位于黄花滩干渠二泵站出水池东南侧1号调蓄水池,记者看到,入水口处奔涌而来的黄河水,源源不断地注入1号调蓄水池。

  1号调蓄水池总容积220万立方米,总投资1.2亿元,覆盖黄花滩移民区产业用地,主要向黄花滩灌区设施农业供水。主要由取水建筑物、调蓄水池、输水泵站、调蓄水池出水及放空设施等组成。工程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2019年9月底建成,10月中旬开始蓄水,目前已完成试蓄水验收,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准备工作。

  夏涛说:“1号调蓄水池的建成,不仅改善了黄花滩移民区农业生产条件,也进一步保障了黄花滩移民区日光温室反季节生产用水,促进了移民区群众增产增收。”

  水稳定,产业兴。“以前这一片是大沙丘,什么也种不了。通过调蓄水池,解决了生产用水,大棚里有滴灌和喷淋,种啥长啥,戈壁滩‘活’了起来。”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管理员鲁万军说。

  风正好扬帆,奋进新启航。水环境、水资源已经成为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加快发展的优先保障要素。“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夏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