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古浪县

兴一方产业 富一方百姓——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

 2021/03/04/ 18:2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孙丽娟 戴声桥

兴一方产业 富一方百姓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

  记者孙丽娟 戴声桥

  2月25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北京传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整个黄花滩移民区沸腾了,村民们奔走相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干部群众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堡垒,用奋斗写就了一曲不凡的脱贫赞歌。

  如今的黄花滩移民区,90%以上的村民住上了砖瓦房,由一个基础条件差、发展底子薄的移民村,蜕变成了全县产业发展先进村和首富村。

  一

  “有沟无水流,滴水贵如油,春播秋无收”,这是25年前古浪县原井泉乡夹山岭村的真实写照。

  古浪县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甘肃中部18个干旱县之一。特别是南部山区山大沟深、干旱偏僻,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上学难、就地脱贫难问题十分突出。

  眼前是山,脚下有路。“要想告别穷日子,移民搬迁找出路。”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坚决拔除痼疾穷根,古浪县委、县政府自2013年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4万余人搬迁至黄花滩移民区,至今已建成11个移民新村。

  贫困群众搬下来了,后续发展又成了一个不得不解决的重大难题,如何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2013年,古浪县成立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发展戈壁农业,胡中山担任合作社党委书记,他敏锐地看到了发展移民新村后续产业的问题。

  黄花滩移民区原本是一片沙漠戈壁,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春秋沙尘漫道,鸟兽鲜有踪迹,风沙刮人脸,锅盖掀不起,公路不通,水电紧缺,更何况发展种植业呢?

  没办法?不对,办法总是人想出来的。

  胡中山带领党委一班人和村民们一起找办法。村民们集思广益,沙地上铺一层草,再往上面铺一层沙,总算把钢架搭起来,可这样成本又太大。

  大家在沙丘上蹲了一整天,想了一整天。“沙漠里不见得都是沙。”

  施工队开来挖掘机,将沙子翻了个底朝天,果然,浮沙下面挖出了土。沙子和土掺拌回填,再铺一层土,温室钢架稳稳地立了起来。

  温室钢架立起来了,老百姓发展戈壁农业的信心也有了。现在的黄花滩,放眼望去,星罗棋布的日光温室把戈壁滩装点得生机勃勃。

  二

  “不为群众谋福祉的干部不是好干部。”这是胡中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胡中山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他注重实干、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带领群众易地搬迁建新家,培育发展产业稳脱贫,全心全意帮助当地群众发家致富奔小康。

  “现在,我种的两个大棚,一年下来有4万多元的收入。”古浪县干城乡圆梦新村村民姚花告诉记者,以前在山上都是靠天吃饭,现在种大棚收入比以前多很多,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合作社以“依托市场需求、发挥比较优势、突出特色精品、规模连片发展”的经营理念,在移民区搭建“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构架,在培育富民产业,优化经营管理,强化技术服务,推广优质品种,拓展销售渠道上下狠功夫、出大力气,带动移民群众发展养殖暖棚7300多座,栽植特色林果3400亩,建设日光温室3506座,为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几年,最舒心的就是看着乡亲们的生活发生变化。”胡中山感慨,如今的山区移民,从过去靠天吃饭、冬闲打牌、坐等扶持变成了能致富、会致富、争着抢着要致富。

  “农户缺乏种植经验和技术,那就进行技术培训,通过‘送出去学、请进来教、招回来训’等方式,我们先后培训移民群众近4000人次,并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20个、新技术12项,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种植能手、养殖高手。”胡中山说:“我们成功打造出了‘古浪香瓜’特色品牌,实现了棚均农作物年产量3吨,单棚平均收入达1.8万元以上,形成了以日光温室果蔬种植为主要增收方式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夯实了移民区产业发展基础。”

  三

  老百姓的认可,来自合作社党委一班人几十年如一日地为民实干。

  合作社坚定移民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不惧风雨,舟车劳顿,深入山区乡镇和各移民新村,“以身说法”,讲政策、讲产业、讲前景,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期盼带到了每一位贫困群众中,让他们打消后顾之忧。

  “我们要感谢党的好政策,等靠要是不行的,得靠双手去创造自己的财富。”在古浪县西靖镇感恩新村村民刘善德看来,通过自己努力挣来的钱,用着心里踏实。

  刘善德生活非常困难,合作社党委一班人听说后,马上想办法,“我们经过商量后,资助刘善德10只基础母羊搞养殖,支持他种日光温室,现在他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胡中山笑着对记者说。

  合作社还积极动员和说服群众施用农家肥,按照无公害栽培技术生产绿色食品,提高日光温室产品品质;积极协调在黄花滩移民区建成了年交易额达4亿元的牛羊交易市场和投资2600万元的恒温库,有力促进了群众种植、养殖业收入更加持续稳定。

  在移民区产业培育过程中,开拓创新,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推行“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扶贫模式,通过群众以棚入股、合作社经营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2018年1月8日,首批入股合作社的110户农户率先拿到了每户3000元的分红现金。而时至今日,入股农户已经扩大到了933户,分红的总金额也达到了279.9万元。

  凭着“为百姓着想,为百姓谋事,为百姓干事”的坚定信念,合作社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肯干,让黄沙漫天、草木难生的黄花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