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2020年度"武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侧记

 2020/12/23/ 18:3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高德强

  一次从军行,一生老兵情。

  12月22日上午,我市举行2020年度“武威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为“武威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获得者及提名奖获得者颁奖。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 “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获得者及提名奖获得者走上颁奖台,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把温暖与感动传递给现场和屏幕前的每个人。

  一个个动人故事,一幕幕感人场景,温暖了观众的心。“最美退役军人”当中,有朝气蓬勃的青年人,也有满头银发的老年人;有自主创业的企业家,也有英勇无畏的人民警察……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对党的忠诚;无论身在何处,不变的是对祖国的热爱。

  我市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发布仪式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实际举措,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力抓手。今年3月开始,我市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倡导广大退役军人和干部积极参与,深入挖掘身边退役军人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感人事迹,推选“武威最美退役军人”初步候选人40多名。

  评选活动启动后,得到了全市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各级各部门踊跃推荐。通过严格审核、实地考察、征求意见、会议审定、公开公示等环节,最终王生兰等10人获得“武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王俊海等10人获得“武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武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获得者、古浪县新堡乡刘杨村党支部书记王岐山穿上军装是一个兵,脱下军装仍然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排头兵。

  王岐山说,从部队退伍回乡后,看到刘杨村的父老乡亲致富无门路,生活贫困,深深刺痛了他的心。2001年,王岐山被推选为刘杨村党支部书记,从成立荣海绿色食品加工销售中心,到创办荣海农牧专业合作社;从成立荣海绿色农牧产业科技公司,到启动运营富民新村扶贫车间,王岐山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带领乡亲们谋发展、找出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

  身衰志不衰,换装不换情。“武威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获得者、民勤县乡村记忆博物馆馆长王雄德,参加过四川广元地区抗洪抢险。退伍后,他心系公益,为多名素不相识的危重病人带头捐款并募集爱心善款10万多元。“5·12”汶川大地震,肾衰竭四期的他,硬是“挤”出17000元捐赠灾区。去年,他亲自主导筹建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69.5万人次,带动周边乡亲吃上了稳定增收的“旅游饭”。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种导向。“今后要带头展示‘最美退役军人’的优秀道德品质,以最高最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好更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感染、影响、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在人生第二个战场再立新功。”王雄德语气坚定。

  掌声、授带、鲜花,是对“最美退役军人”的赞美。观众认真聆听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纷纷表示要以他们为学习榜样,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为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