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5000多辆!武威街头这些共享单车违规经营被清理

 2020/11/17/ 15:12 来源:武威日报 全媒体记者范武平

  共享单车进入凉州城区以来,有效方便了市民出行,受到社会普遍好评。但同时,如何管好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共管共治 让共享单车健康运行

  叫停违规的共享单车

  “怎么要拉走共享单车?”

  “又不是坏车,为何拉走?”

  “难道是车辆有质量问题?”

  连日来,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城区清理整顿停放的部分共享单车,引来不少市民的好奇。记者上前询问,一位执法人员说:“被收缴的共享单车没有经过审批报备,属于违规停放,为保证城区市容市貌有序管理,依法对违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整治。”

沿路清理违规共享单车

  自2017年首个共享单车企业进入凉州城区以来,共享出行模式有效解决市民出行难题,受到普遍好评。“共享单车解决了公交到不了、打车不划算、步行又嫌远的出行难题,践行了绿色出行,市民非常喜欢。”市民刘女士如是说。

  不知细心的市民发现没有,今年以来,城区共享单车突然火爆了起来,在街头、商场、学校、医院、小区、背街、小巷等,排着各色的共享单车,在便利市民出行的同时,占道阻碍通行、乱停乱放等问题也十分突出,给城市管理带来棘手难题。

  “尽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治理,但乱停乱放的现象仍屡见不鲜,大街小巷、人行道或马路上,‘见缝插针’‘叠罗汉’‘僵尸车’乱象时常能看到。”一位城管执法人员说。

  “共享单车多了,市民出行不更便捷了吗?”一些市民这样认为。

  “随处可见共享单车,听起来是件好事,但事实上,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群众见空就停,随手乱放,导致没有一点公共秩序,如此乱停乱放,城市哪有美观可言?”市民何先生这样认为。

  未经准入不能投放 

  2018年4月,原武威市市政管理局将共享单车管理权限移交武威公交集团公司,由该集团公司负责凉州区共享单车的管理和准入。

  “今年3月以来,先后有5家共享单车企业向公交集团提交在凉州区投放共享单车的申请,根据城市管理和创城工作要求,目前,凉州城区共享单车数量趋于饱和,于是,暂未对5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准入。”武威公交集团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份以来,先后有“小遛单车”“青桔单车”“美团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企业在未取得任何授权许可的情况下,违规在凉州区投放其公司旗下共享单车,违规投放的共享单车缺乏管理措施,乱停乱放现象加剧,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给城市精细化管理增加了很大压力。

收缴的违规共享单车

  为规范管理共享单车,维护正常运营秩序,10月下旬,凉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向“小遛单车”“青桔单车”等共享单车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未经凉州城区共享单车监管方允许私自在城区投放共享单车,且乱停乱放,影响行人、车辆的正常通行,10月31日前,自行清理私自在城区投放的共享单车,在未经监管方授权允许前,不得再次在城区投放。逾期未清理,将组织执法部门对违规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清理。

  据了解,凉州城区得到准入的共享单车企业只有哈啰出行一家。目前,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凉州城区投放哈啰单车6500辆、哈啰助力车3500辆,基本能满足市民的需求。

  “连日来,执法人员对城区共享单车无序、乱停、乱放进行了清理整治。”凉州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说,从10月31日开始,对未经准入的“小遛”“青桔”“美团”等共享单车进行了整治,共清理5000多辆,目前,城区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明显减少。

  共管共治仍需努力 

  “我办了美团单车月卡,这两天找不到美团单车了,预交的车费怎么清退?”市民于先生反映。

  共享单车诞生之初,曾让人眼前一亮。然而,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的长足发展,投放量趋于饱和,一些问题也逐渐凸显。车辆乱停乱放,扰乱交通秩序;使用时间久、强度大,车辆损坏率直线上升;维修成本较高,部分企业退市、转行,不少单车被弃置在偏僻之处,带来资源浪费、道路拥堵、管理缺陷和乘车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记者了解到,由于未经准入的一批共享单车被取缔,办了月卡、周卡的市民应积极和该共享单车的客服联系,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

  “共享单车是新兴行业,涉及交通、市政、公安、城管等多个部门,不少工作都在摸索着做,目前,正在制定一些管理办法和措施。”武威公交集团公司一位负责人说,共享单车发展到今天,通过手机软件APP将人和自行车联系在一起,找车、解锁、骑行、还车……在倡导绿色出行、智能出行的当下,共同打造健康、环保、共享的短途代步出行。但是,随着共享单车发展乱象与弊端逐渐显现,当务之急是积极探索、制定政府、企业、社会共管共治之策,推动行业精细化管理,保护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要想让共享单车健康发展,除了企业的自律,管理部门的严管不可或缺外,政府应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从“一刀切”的准入政策和禁投令向更加灵活的方向转变,建立准入、考核、退出机制等,在市场有限、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引导共享单车市场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