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红红火火的本康村——辉煌“十三五” 奋进“十四五”全媒体集中采访天祝行系列报道之一

 2020/11/16/ 18:5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王晓静

红红火火的本康村

——辉煌“十三五” 奋进“十四五”全媒体集中采访天祝行系列报道之一

  记者甘曜毓 王晓静

  水,晶莹剔透;山,叠翠流金;村落,炊烟袅袅。初冬已至,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镇本康村的乡土农家乐热度不减。

  推门见青山,身后闻菜香。天堂镇菊花村村民杨占海一家来到本康村的乡土农家乐家庭聚餐。大盘鸡香辣美味,裤带面裹上汤汁,牦牛肉肥瘦相间,配上嫩葱解腻爽口……一道道特色美食,让他们停不下嘴。饭菜可口,美酒醇香,推杯换盏间,一家人唱起了赞美丰收的歌曲。“忙了一整年,现在农闲了,我们到这个地方聚聚餐放松一下心情。”杨占海笑着说,本康村的农家乐肉菜绿色无污染,价格还实惠,游客村民都喜好这口地地道道的“农家味”。

  热闹的包厢里,一位穿着红色厨师服的人上菜收盘、跑前跑后,忙得不可开交。“没想到冬天了,生意还这么好,忙起来恨不得自己多长几只手。”他就是农家乐的老板马占彪。

  把乡村旅游这张名片擦得越来越亮,本康村全年都很红火。

  “现在路修好了,政府扶持力度大,游客越来越多,家门口就能挣钱了。”看到家乡的变化,在外打拼多年的马占彪返乡创业,开起了乡土农家乐。开业以来客流稳定,营业额蹭蹭涨。“最旺的时候每天的营业额达到上万元,一年下来也能挣个20多万元。”马占彪说。

  “现在我们村可红火了。”同样是本康村村民的权顺珍说,这几年,村子里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为家家户户安新门、换新窗,还挂上了有藏族文化特色的装饰。整洁的村容村貌与葱葱郁郁的山林、奇异丹霞地貌等景观相映成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村子里景色好了,人气旺了,乡亲们办起了乡村旅游,我也开了间‘农家乐’,财气随着人气一起旺起来!”权顺珍说。

  日渐红火的日子,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记者了解到,原来天堂镇的旅游业开发模式单一、资源缺乏整合、文化内涵挖掘不够,导致客源缺少可持续性,规模难以扩大。

  当地政府决心改变这一状况。近年来,天堂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把生态民俗旅游作为特色主导产业,全力打造“雪域藏乡·避暑天堂”文化旅游品牌,重点以丹霞地貌、峡谷景观、民俗风情、藏传佛教文化为主要内容,构建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宗教文化、避暑休闲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小镇,连接“华藏寺——石门——天堂百里民俗风情体验线”、“天堂寺——北山公园——西宁旅游景区”等旅游路线,逐步形成围绕天堂景区的旅游线路辐射状格局,唱响“民俗文化、休闲度假、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三部曲”,打造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的乡村旅游模式。

  从高处俯瞰本康村,最吸引眼球的,还是环绕村落的丹霞地貌。本康村在丹霞地貌上做文章,组织有意愿的村民前往敦煌、张掖、甘南等旅游业发达的地区交流学习,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支持,依托天互公路,修建丹霞地貌观赏栈道,精心设计旅游线路,初步搭起了旅游产业的“四梁八柱”。截至目前,本康村农家乐已经达到15家。同时,还积极发展民族服饰、唐卡等文化产业,也让村民们的致富路更加宽广。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