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他从武威会馆巷走来——记2019年度钱学森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范瑞祥

 2020/09/28/ 18:43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刘炳奎

他从武威会馆巷走来

——记2019年度钱学森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范瑞祥

  通讯员刘炳奎

  9月18日,2019年度中国航天基金会“航天重大项目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航天贡献奖”三大奖项揭晓。从武威走出去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型号总设计师范瑞祥等科学家荣获钱学森杰出贡献奖,获得20万元奖金。

  这是范瑞祥个人的骄傲,也是养育他成长的历史文化名城武威的骄傲。

  今年55岁的范瑞祥幼年丧父,由兰州工作的哥哥供其上学。上学期间,他与母亲、腿有残疾的弟弟一起生活,学习非常刻苦努力,以优异成绩从武威会馆巷小学考入百年名校武威一中,16岁又以高分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1991年,风华正茂的范瑞祥走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开始从事航天领域的研发工作。2004年,39岁的他成为火箭总设计师。之前,他用13年的青春岁月在铸箭路上磨炼成长;39岁之后,他继续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奉献人生。先后担任长征二号丙系列火箭第四任总设计师、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2017年5月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

  2017年11月4日,范瑞祥携夫人兼同事陈予极到夫人母校宁波大红鹰学院作报告,在和学生对话时,陈予极说:“范瑞祥是一个十分勤奋、十分认真的人,做任何事情都一丝不苟、认认真真。我们两个工作确实很忙,特别是他每天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家,几乎没有节假日。”正是范瑞祥成年累月的忘我工作,29年的奋斗历程铸就了今天的辉煌,荣获钱学森杰出贡献奖。

  得知范瑞祥荣获钱学森杰出贡献奖的消息,他小时候在会馆巷里的玩伴们说:“范瑞祥从小就很聪明,玩游戏、打烟盒、玩玻璃球等,都比其他孩子胜出一筹。”今年3月,范瑞祥年近百岁的母亲病故,他连夜从北京开车赶回家,送了母亲最后一程。邻居们说,范瑞祥又孝顺又顾家,多年来无论工作多忙,几乎每年都要携夫人及女儿回武威,看望耄耋之年的老母亲,尽孝心、尽义务,他既是国家的高科技人才,又是一个孝子,值得家乡人民学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