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

 2020/09/04/ 20:13 来源:武威日报

我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宣传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小餐桌”体现“大文明”

  本报见习记者张婷

  近日,记者在甘肃电投武威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采访时看到,员工们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光盘行动”在这里早已成为行动自觉,文明用餐已成共识。

  正值晚餐时间,只见身穿制服的员工们有说有笑陆续走进食堂,“嘀”一声刷卡后,大家各取一个餐盘,有秩序地来到自助用餐区域。记者注意到,每名员工在盛饭时取的量都比较少。“吃多少盛多少,不够的话就多跑两趟,避免浪费。”公司员工小李笑着说。员工们陆续用餐完毕,交到餐盘回收处的每一个盘子几乎都是干干净净。“现在流行晒‘光盘’,节约粮食、理性消费是一种新时尚。”公司工会主管徐超吃完饭后,顺手把“光盘”的照片发到了微信群里。

  我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宣传行动,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使用公筷公勺、健康你我同行”倡议书,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统一印制文明就餐的桌签、告示牌,在餐厅悬挂、摆放,充分利用城市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商场、广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播放节俭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等内容,培养市民适度、理性、科学、健康、文明的消费观念,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我市各机关食堂积极响应号召,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的要求,用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形成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风气。据悉,市机关食堂持续推行并严格落实“分餐制”,让健康节俭的餐桌文化深入人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食堂管理上动脑筋、下功夫,通过采购节约、烹饪节制、用餐节俭、设备节能,从源头抓起,不断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打造绿色放心食堂。同时,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宣传文明餐桌行动,做到分筷分勺、文明用餐、遵守秩序、礼让他人、追求健康、摒弃陋习,并号召亲朋好友踊跃投入文明餐桌行动,积极打造温馨、文明的就餐环境。

  在文明用餐宣传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如今,“不够了再点”“吃不完可以打包”“不能浪费”等话语时常被大家提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一项重大而持久的任务,厉行勤俭节约,倡导“光盘”理念,我们需始终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真正让“小餐桌”体现出“大文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