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光盘行动”:从口号变为习惯

 2019/05/09/ 19:00 来源:武威日报 见习记者韩筱蓓

“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唤起了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意识,更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光盘行动”:从口号变为习惯

  本报见习记者韩筱蓓

  “打包带走,不能把这些剩菜浪费掉。”刘国对服务员说道。5月5日中午,家住武威城区华隆小区的刘国和家人到小区附近的饭店聚餐,吃完饭后,点的菜还剩下不少,刘国让服务员帮忙打包。

  刘国告诉记者:“‘光盘行动’开展好几年了,现在我们到饭店吃饭,都是按量点餐,如果实在吃不完,就会打包带走。”

  “早在前几年,别说半盆汤,就是剩下的肉菜也不会带走。”刘国说,以前大家外出吃饭都没有打包的意识,甚至觉得吃完饭后剩下菜才更有面子,而现在流行把剩下的菜打包带走。

  市民陈花刚刚参加完朋友的婚宴,“很多桌上剩下的菜都打包带走了,基本上没有浪费。”她告诉记者,如今不光是宴席上没有了浪费现象,就是平时与家人在外就餐,她都遵循“点少不点多”的原则。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市民均能做到适度消费、按需取餐,餐桌上的“剩”宴减少,理性消费观念渐入人心。

  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饭店发现,自从我市提倡“光盘行动”以来,不仅是消费者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不少餐厅也在默默践行“光盘行动”,有的餐厅推出了半份菜,有的餐厅会在顾客点菜时适当予以提醒。我市的饭店经营者均表示,他们一直在积极响应“光盘行动”,提醒消费者节约用餐、文明消费。饭店里不仅贴有相关宣传语,服务员还会提醒食客是否打包,同时还专门提供打包用的饭盒。

  小小餐桌,承载文明。“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唤起了人们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意识,更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