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协商于民 协商为民——武威市开展村(社区)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综述

 2020/08/07/ 18:4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尚禾 高德强

  村(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处在群众工作的最前沿,是各项政策的落实点、各种利益的交汇点和各种矛盾的集聚点,在村(社区)推进基层协商民主,有利于在基层群众中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各项政策落实;有利于化解社会基层矛盾,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找到群众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更大同心圆,促进基层民主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重要论述,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开展村(社区)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试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县区党委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市、县区政协扎实开展督导,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落实落细,切实解决了一些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协商于民 协商为民

——我市开展村(社区)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综述

  记者尚禾 高德强

  基层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实现形式,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2019年12月,市委印发《〈关于在村(社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在三县一区16个村(社区)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按照市委的总体要求,县区党委研究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精心组织试点;市、县区政协扎实履行牵头督导责任,不断强化对试点工作的督导,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强化政治引领

  确保党的领导始终贯穿试点工作全过程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基层协商民主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市委高度重视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研究部署试点工作,审定基层协商民主试点方案,听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确定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以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为目标,选择6个社区和10个行政村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为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市委四届163次常委会会议上,市委书记柳鹏同志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完善协商机制,巩固拓展成果的具体要求。

  市政协积极履行市委赋予的试点工作牵头和督导责任,市政协党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试点督导工作,专题听取督导工作和试点进展情况汇报,组织县区政协、组织部门分管领导和试点村(社区)所在乡镇(街道)党组织负责人及试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赴金昌市,各县区政协主席、市委组织部分管同志和市政协基层协商民主专项督导组同志赴徐州、南通等市考察学习,实地感受省内和省外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多次深入县区调研试点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各县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区委书记任组长,县区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副组长,县区委、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试点村(社区)所在乡镇(街道)确定一名副书记专门负责,各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具体负责实施并担任村(居)民协商议事会会长,确保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在试点工作各个程序、各个环节。各县区政协积极履行督导责任,对试点村(社区)及时跟进督导,督促指导各试点村(社区)按市县区委的总体要求,制定完善试点方案,协调落实组织、经费保障责任和协商议事阵地建设,为试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规范协商议事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协商民主新平台

  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是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更是推进群众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有效途径。

  “各村(社区)情况各不相同,所以更要有多样灵活的方式来收集群众诉求,根据诉求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人员来进行协商,这样才能使基层协商民主制度落实见效,真正将群众的事办好、解决好。”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各试点村(社区)在学习借鉴省内和省外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先行地区经验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紧密结合村(社区)实际,制定了试点方案和相应的工作规则与制度。按照“1+1+10+X”构建模式,即设1名名誉会长,由乡镇(街道)包村(社区)领导担任,主要帮助解决村(社区)一级无法解决的问题;设1名会长,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固定成员从村(社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驻村(社区)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农民合作组织(社区非公组织和社会组织)、法律工作者、村(居)民代表、社区在职党员及威望高、办事公道的老党员老干部等10类人员中产生;协商会其他成员若干名,包括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组建成立了村(居)民协商议事会;把握“融入、开放、共享”的要求,整合了村(社区)现有办公场地资源,搭建了“有事好商量”村(居)民协商议事厅(室);利用网络、网格、“心愿墙”和召开意见建议征求会等多种方式,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和涉及村(社区)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秩序、公共利益的重要事项入手,征集议题,按“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分类筛选审定了协商议题和具体的协商形式;确定了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示公开、跟踪落实等较为规范的议事程序和协商成果转化规则。

  当下,“谁来协商、在哪协商、协商什么、怎么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转化”的基层协商民主试点架构已基本形成,并步入常态化运行态势。

  积极探索实践

  画出最大同心圆初显基层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3000亩青贮玉米区级示范点及国土绿化和村民小游园建设、韩佐镇头畦村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双城镇南安村10万吨蔬菜基地建设,古浪县黑松驿镇黑松驿村顺利推进千亩马铃薯种植基地建设、干城乡富民新村光伏扶贫资金合理分配使用。

  民勤县三雷镇城关街道新关社区针对向日葵家园停车难的问题,通过微信、入户等方式征求小区住户意见建议,组织居民协商议事,彻底解决了困扰小区居民生活的难题。

  凉州区荣华街惠泽社区通过反复协商,解决了群众多年反映的通讯信号弱、公交线路延伸不到位和天然气入户难等问题。凉州区西关街西苑社区成功协商解决了国海楼24家涉事商户化粪池年久失修的问题,将群众的“堵心事”变成“暖心事”。

  天祝县华藏寺镇文润社区通过协商议事,有效解决了小区广场舞扰民的问题,初步彰显了社区协商民主工作机制在群众广泛参与、利益群体面对面、解决问题更直接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

  村(社区)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试点村(社区)按照“坚持党的领导、群众自治、依法协商、民主集中、因地制宜”的原则,积极探索实践,使协商过程既规范有序、科学有效,又灵活多样、简便易行。对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关注度较高的重要事项,严格按照会议协商形式进行,通过收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公开公示、研究落实“六步议事”程序,充分吸纳各方意见,最终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最佳方案”,提交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研究决定是否实施。对于一些临时性事务和涉及面较小的事项,采用沟通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等形式,不固定场所、人员,在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楼宇门前、项目现场开展协商,使协商更加直观有效。截至目前,10个试点村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土地整理流转、村容村貌整治、田间道路配套和国土绿化等涉及面大、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协商议事43次;6个试点社区抓住居民生活和小区管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开展会议协商21次,小事小议40次,急事快议59次。

  “实践证明,村(社区)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初显。”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基层协商民主试点,不但拓宽了基层群众合理表达诉求的新渠道,更调动了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共建家园的积极性,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效能,我们期待着更多基层协商民主之花在武威大地绚丽绽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