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金鸡高唱致富曲

 2020/07/03/ 20:51 来源:武威日报

天祝德青源金鸡扶贫产业园工人正在捡拾鸡蛋。

  本报记者王瑾 李晓天

  天朗气清,百花吐蕊,金鸡鸣唱,人勤富来……近年来,天祝县以金鸡产业为抓手,与企业签订扶贫合作协议,打造蛋鸡养殖扶贫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为藏乡百姓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动能。

  走进天祝德青源金鸡扶贫产业园蛋鸡区,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忙碌地捡拾着鸡蛋。她们熟练地挑选、摆放好一枚枚鲜蛋,而后放入蛋托中进行包装。

  打柴沟镇深沟村的冯平正开心地捡拾着传送带上的鸡蛋。“我今年已经48岁了,外出也不好打工,再说家中还有小孩要照顾。”冯平说,“自从有了工作后,不仅增加了收入,日子也过得更好了。到产业园上班管吃住,每月还能挣3000多元。”

  天祝德青源金鸡扶贫产业园是天祝县与北京德青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轻资产”项目,总投资2.29亿元,项目占地297亩,建设年存栏30万只青年鸡养殖区1个、年存栏30万只蛋鸡养殖区3个,配套预混料厂、有机肥厂、DC库和综合办公区。项目建成后,年产壳蛋2亿枚、绿色母鸡60万只、有机肥1.2万吨、预混料2万吨,年产值可达3.5亿元,利润4500万元。

  “目前,青年鸡区、蛋鸡二区、三区及办公用房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天祝县打柴沟镇镇长张永堂说,“现在,蛋鸡三区存栏30万羽,蛋鸡二区存栏30万羽,青年鸡区存栏30万羽。园区日产蛋53万余枚,实现销售收入3882.02万元。”

  和冯平一样,王红艳5个月前也在产业园有了稳定的工作,她坚信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记者了解到,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推广“379”模式,即园区用工建档立卡户占比超30%,配套的蛋托包装等关联产业70%以上产值在本地实现,固定资产按9%支付租金,租金的90%用于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

  “该项目用地涉及打柴沟镇2个贫困村的132户农户。农户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租金73.27万元,其中贫困户77户,年租金收入42.92万元,户均收益5575元。产业园吸纳周边群众就业71人,其中贫困户29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左右,全面投产后可吸纳200人稳定就业。”张永堂说。

  借助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天祝县探索实践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新模式,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让老百姓不断获得收益。

  本报记者甘曜毓 王瑾/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