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天祝县推进金鸡产业扶贫项目纪实

 2019/04/30/ 17:14 来源:武威日报 蔡泽成 张海涛

金鸡产业扶贫的天祝“加速度”

——天祝县推进金鸡产业扶贫项目纪实

  蔡泽成 张海涛

  4月25日,5.2万只金鸡穿越四省区途经2000公里抵达天祝,开始了它们的新“生活”,标志着天祝县金鸡产业园青年鸡区建成投产,首批30万只金鸡将在近期陆续入园进舍。

  “从开工到投产,仅仅9个月时间,期间漫长的严寒就长达近6个月。”北京德青源天祝县分公司项目运营经理苏知林由衷感慨:“在甘肃建设的8个金鸡产业园中,虽说天祝金鸡产业园开工较迟,但投产整整提前一月,而且设计最科学、管理最规范、质量最过硬。”

  参与了项目建设的所有劳动者们最清楚,在海拔2400多米的高寒山区,用9个月时间完成这个项目到底有多难。然而,天祝县的的确确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记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付出?

  态度:一个字,干!

  2018年12月3日下午,天祝县金鸡产业项目指挥部负责人张永堂收到信息:“省委、省政府与德青源公司会谈确定,金鸡产业园青年鸡区务必于2019年4月下旬投产。”

  这比以前确定的进度整整提前了一月。骤然间,张永堂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提前投产就能提前收益,有啥可说的,干!”张永堂对同事们说。事实上,大家都清楚,即使按之前的进度要求完工,难度也极大,但现在项目推进迅速,不就是靠着大家不讲困难、迎难而上、大干苦干的一股拼劲嘛。

  张永堂说,8个月前金鸡项目才刚刚签约,连选址都没有,是县上领导10多次实地考察,一步步丈量确定了选址;4个多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沉寂,是自然资源、交通等部门使出“洪荒之力”,迅速完成了规划审批、土地流转、机械调配;往年从10月中旬开始,这样的重大项目早已停工,但直到寒冬来临,大伙仍在不畏严寒坚守和苦干……从上到下,每个人都在践行县委、县政府一个字“干”,一句话“落实落实再落实”的要求,作为项目建设的先锋,冲在前,干在前。

  说干就干,张永堂和同事们开始重新调整进度,各个施工企业也迅速增加机械和人力,水务、电力、住建等一个个部门更是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开通“绿色通道”,工地上排出了每周、每日工作进度表,完成情况通过微信群“日微制”上报……

  工程用水突然中断,抢修不到半小时水就通了;电网工程从沟通到运行,仅用了1天……“各个部门说干就干,能一天办完的事,绝不拖到第二天。”苏知林说,这样的工作方式让他惊讶,更让他佩服。

  温度:400多人共画同心圆

  时至今日,一个画面依然定格在苏知林的脑海中——天祝县党政主要领导和10多个部门负责人坐在一张桌子前,不到1小时就协商完成了项目建设的各项前期审批手续。

  这样的画面苏知林看到的太多太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先后召开协调会10多次,市县领导调研指导20多次,从头到尾县级领导全程包抓……“这样的营商环境我第一次体验。”苏知林说。

  有此感受的不只是德青源公司。轻钢安装工程负责人王杨说,每一个子项目从备案、立项到环评、能评等,相关部门都全程代办,水、电、路等要素保障更是上门服务。最让施工企业感到舒心的是,天祝县在工地设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不管哪个企业遇到难题,指挥部都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王杨清楚地记得,他们刚开始安装蛋鸡区车间的保温层时,地面凹凸不平,进度十分缓慢。在项目指挥部的协调下,下午土建工程负责人就调来压路机,将地面压得平平整整。“干了10多年工程,这样的事还是第一次遇见。”王杨很是感慨。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每天施工现场都有10多个单位同步施工,最多的时候投入的人力多达400多人,施工机械总数达到40多台,人员来自五湖四海,在项目指挥部的协调下,整个建设现场有条不紊,从没有耽误过一天工期,各个施工企业还产生了深厚的友谊。

  “我在这里施工9个月,帮助过别人,别人也帮助过我, 大家都有一种情怀,谁都不仅限于完成自己的任务,还愿意为他人提供帮助。”负责供水工程的文天寿说,天祝县各相关职能部门更是通力协作,一旦遇到问题,自然资源、林草、环保等部门从不推诿扯皮,联手协作是常态。在所有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目标——确保项目按期完工。

  韧度:不放过一分一秒

  项目施工人员段钢的施工晴雨表上清晰地记录着,去年8月至9月,累计下雨36天,10月6日就迎来了第一场雪。“雨雪天气太多了,没想到在天祝施工,难度如此之大!”段钢说。

  难度再大也不能影响工程进度。各施工单位纷纷争分夺秒,多上设备、多投劳力、大干苦干。遇到小雨天气,各施工企业全部为工人配套雨衣,正常施工,遇到大雨天气,室内施工如期进行。

  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本就任务重、时间紧,再加上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只能采取非常规措施。

  往年,自10月下旬至次年4月,天祝就进入了长达6个月的停工期,但今年正月初七,项目就全面复工,并且自2月20日起,金鸡产业园的大门口还多了一块醒目的牌子——“大干60天”倒计时牌。从那天开始,所有人都进入了拼命苦干的“攻坚期”。

  高原上的寒风凛冽而刺骨,一场场雨雪不期而至,但建设者的施工热情没有丝毫降低,他们在车间里每隔5米架起一个火炉,配装了暖风设备,密密麻麻的温度计时刻监控着室内的温度,夜间施工人员平均一小时查看一次温度变化,就这样提前一月完成了车间内的地坪。啃下这块“硬骨头”,就为后期的设备安装等工程铺平了道路,缩短了大量工期。

  如此紧张的状态下,项目指挥部的人员也主动放弃休息日,每天驻扎在工地。一间彩钢房、一张办公桌、两张床、一个火炉,是他们的办公、住宿场地,每天夜里零点左右睡觉,早晨不到6点就起床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所有人都一样,为了这个项目如期竣工投产,自项目动工以来,他们休息的时间仅有春节7天假期。

  参与项目建设的劳动者们都有同感,金鸡项目之所以能创造“加速度”,那是所有建设者们与时间赛跑赢出来的,是不舍昼夜、大干苦干拼出来的。

  高度:一个新的标杆

  4月25日,金鸡产业园迎来了首批金鸡和一大波客人。当日,投产仪式结束后,建设者们深深地喘了一口气,他们终于可以有几天短暂的休息,这段时间他们太累,但更多的是自豪。

  短短9个月时间,他们竖起了天祝项目建设的新标杆,背后的“密诀”究竟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苏知林心里的答案正是那一个个画面——部门共同协作、一线蹲守指导、主动上门服务……这种“保姆式”服务无不体现着天祝县亲商、重商、爱商的情怀,是这项新记录背后的最大驱动力。

  “一般问题立即解决、复杂问题协商解决,所有问题都解决在一线、解决在当下。”段钢坦言,一系列机制的探索创新和健全完善,无疑按下了“快进键”,创造了“加速度”。

  被聘为园区防疫员的贫困户张玉梅没想那么多,她想到的是在家门口找到了月均3000多元的稳定工作,让更多人像她一样鼓起腰包,是建设这个园区的“初心”,也是大家拼命去干的动力。

  在张永堂看来,冬春施工、抢抓进度;联审联批、绿色通道;领导包抓、集中攻坚……从谋划到落实、从领导到干部、从政府到部门、从理念到方式,天祝县打破了诸多传统枷锁,破旧立新换来了新气象,现在一个字“干”、一句话“落实落实再落实”成为全县领导、广大干部的思想共识和生动实践,这造就了执行力,更造就了生产力。

  站在园区门口,看着如火如荼建设的蛋鸡区、预混料厂等,苏知林心想,照这样的“加速度”,不久总投资2.44亿元的园区将以崭新的姿态面世,届时它将成为这里的“主角”,租金分红、园区就业、关联产业……源源不断的红利将输送到贫困户家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