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古城镇: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2020/05/21/ 18:38 来源:武威日报

  见习记者张婷 记者戴声桥

  “乌骨鸡龙飞凤舞金蛋如山,好政策造福四方惠民万千。”初夏时节,记者来到凉州区古城镇三坝村的一家林下养鸡场,门口的大红对联赫然醒目。梨树林里,1万多只乌骨鸡成群结对,有的低头觅食,有的追逐嬉戏……

  “我们这里是天然氧吧,乌骨鸡养在林子里,吃玉米粒、草籽和虫子,活动空间大,肉质和产蛋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鸡场主人、武威旺河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洋对记者说。

  “80后”小伙王洋,2014年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他借着支持发展养殖业的好政策,承包了30亩果园发展林下经济,养起了乌骨鸡。

  王洋介绍,乌骨鸡又叫五黑鸡,包括内脏都是黑色,但产的蛋却是绿壳,市场上一枚蛋能卖2元。价格高的原因是绿壳鸡蛋营养价值丰富、蛋黄大、胆固醇含量比普通鸡蛋低。目前,不仅专卖店有售,还在淘宝、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售卖,绿壳蛋销往全国各地。

  自己脱贫致富了,也要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增收。王洋雇佣周边群众喂养鸡、做包装、销售鸡蛋,同时还带领部分贫困户发展养鸡业,通过公司育雏后送给贫困户养殖,之后把鸡和鸡蛋回收售卖。

  “比干农活轻松多了,每天负责喂养鸡,一天能挣80元,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靳菊花喜滋滋地说。家住小河村的靳菊花,老伴患有残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夫妻俩到养殖基地务工,一个月下来两人能有5000元收入,并与养殖基地签订了长期务工协议,靳菊花心里踏实又开心。

  发挥能人帮带作用,让贫困户“借风起航”。当前,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之际,像王洋这样的带头人还有很多。

  位于古城镇的武威塔尔湾祁连冰雪嘉年华项目,既填补了凉州区无滑雪项目的空白,同时也带动了古城镇周边群众就业。

  武威雪域春文化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运营部经理吴毅告诉记者:“公司积极招聘当地贫困户到景区务工,帮助他们增加收入,每年约有700人,其中80%为古城镇农户。”小河村七组村民吴雪霞在玻璃栈道游玩项目担任售票员,说起工作感受,她高兴地说:“在这上班离家很近,每月工资有2400元,上班环境和心情都很美。”

  “一个人富不算富,村民共富才幸福。”吴毅说,公司的企业文化和运营理念是实现“双赢”,公司在发展的同时,带领贫困户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