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古浪 确保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两不误

 2020/02/11/ 18:25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讯(记者姜新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民勤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积极寻找对策,多方牵线搭桥,内销外供,着力破解温室果蔬产销瓶颈,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2月8日,民勤县东坝镇连丰村村民刘军山的人参果大棚里,一个个色泽鲜亮、个大饱满的人参果挂满枝头,刘军山夫妻俩正忙着采摘、装箱。“镇上说今天来收购人参果呢,我们一晚上没休息,连夜摘了70箱子。”刘军山一边紧了紧脸上的口罩,一边告诉记者。

  记者在连丰村日光温室收购点看到,村民正有序地将人参果过秤、装车。“现在人参果长得很好,很多已经成熟了,县上协助我们销售,我们非常高兴。”村民刘开义从电动三轮车上搬下一箱人参果,顾不上擦去脸上的汗水,赶紧张罗着给人参果过秤,言语中透露出喜悦。

  就在几天前,守着已经成熟的人参果,连丰村的种植户们满面愁容,心急如焚。“往年这时候正是人参果销售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人参果销售难,我们急得在棚里打转呢!”村民刘军山说。

  连丰村共有77座人参果温室,每年收入230多万元。一旦产品滞销,势必影响种植户的积极性,特别是刚刚脱贫的农户收入减少,脱贫成效将大打折扣。

  不只是东坝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民勤县大坝、双茨科等镇的温室人参果运输、销售均受到了影响。

  为保证疫情期间果蔬市场供应,特别是人参果、西红柿、韭菜、沙葱等上市量较大的品种,鼓励县内外果蔬经销商向外销售,民勤县开通了蔬菜销售绿色通道,出台了果蔬销售外运补贴办法;同时,紧盯兰州、武威市区人口相对密集、建设规模较大的小区,开展蔬菜保供暨“民清源”公用品牌营销活动;加强和北京华联、兰州高原夏菜副食采购中心等企业对接,想方设法开拓市场进行外销;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开展献爱心活动进行购买,拓宽产品内销渠道,切实帮助种植户解决好现阶段部分农产品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的问题。

  “县农发公司充分发挥国有龙头企业的实力优势,协助种植户销售人参果。截至目前,共销售了48吨,有效缓解了部分农产品销售难题。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帮忙助力,帮助种植户解决燃眉之急,助力农产品销售,在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农业生产不减产不减收。”正在指挥装车的东坝镇镇长马述宏说。

  本报讯(通讯员高昆 王式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古浪县针对移民区日光温室种植基地,采取“保安全、促增收”的举措,既保护好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提高农业产量增加群众收入。

  在黄花滩五道沟日光温室基地,路口设有检测点,办公、住宿区配备了消毒设施,种植户都戴有口罩进行防护。

  “近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形势,我们移民区产业办和相关乡镇积极对接联系,一方面加强对种植区和农户的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指导开展种植,提高群众收入。”县产业办负责人杨瑞山告诉笔者。

  种植户孟全祖戴着口罩在基地的大棚里忙活,棚内绿意盎然,人参果长势良好。“为保证产量,掐秧、扶枝、打叶、施肥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孟全祖说,他共流转了20座大棚,分别种了10棚西红柿、8棚辣椒、2棚人参果,西红柿和辣椒已采摘结束,收入也不错,最近主要就是做好人参果的管护。

  “这段时间,镇上和产业办的干部来棚上宣传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把棚种好、管理好,做到疫情防控不误大棚种植。”孟全祖说。

  辽宁省丹东市的隋晓霞夫妇去年在黄花滩五道沟流转了8座大棚,全部种上了草莓。现在草莓长势喜人,已进入了采摘期,有一部分已走向了古浪县当地市场,价格每斤能卖到30元左右。 “我们安心把草莓种好,不乱跑,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隋晓霞说。

  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古浪县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富民产业。同时,联系协调好蔬菜销售,保障移民区广大种植户的经济收入。县扶贫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原味古浪”电商平台,开展果蔬粮油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将新鲜果蔬配送到群众家中,切实解决疫情期间居民购买蔬菜粮油不便和移民区种棚群众销售难的问题。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