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产业扶贫拓富路

 2020/01/07/ 19:19 来源:武威日报

  丰乐镇是凉州区24个插花型乡镇之一,2018年以来,该镇积极探索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产业脱贫增收的新路子,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培育致富产业——

  产业扶贫拓富路

  本报记者杨鹏元

  冬日,记者在凉州区丰乐镇看到,牲畜贩运车辆穿梭在各养殖小区之间,一批批小羊羔装车待运。刚刚出手了羊羔的养殖户告诉记者,这些收入都与镇上实施养殖扶贫项目、大力发展养殖产业分不开。

  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产业是关键。丰乐镇是凉州区24个插花型乡镇之一,2018年以来,该镇积极探索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产业脱贫增收的新路子,想方设法为贫困户培育致富产业。

  这天一大早,丰乐镇民生宏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宏就来到民生村四组贫困户张忠银的养殖棚里。张忠银饲养的母羊马上就要产羔了,这是他这几天一直惦记的事。“2018年贫困户在合作社认领的母羊,每到产羔时,我都会去看看,看到母羊产了羔有了效益,也就放心了。”张宏说。

  张宏所说的“贫困户认领的母羊”,是丰乐镇利用扶贫资金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促进增收的一种创新方式。

  2018年,凉州区向丰乐镇下达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2万元。为了切实用好这笔资金,让好钢用在刀刃上,丰乐镇对全镇64户返贫户全面摸排梳理,挑选出31户有发展养殖基础和需求的贫困户实施养殖扶贫项目。

  “区下达的每户20000元的专项扶贫资金,我们将其中10000元发放到31户贫困户,用于补助养殖产业发展,为每户贫困户引进基础母牛2头;另外10000元入股到与贫困户发展产业密切相关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按入股资金8%分红,以一只40斤重的良种母羊进行实物兑付。这样由少变多、由小变大,最终实现贫困户靠发展养殖业稳定增收。”丰乐镇党委组织委员孙涛向记者介绍,合作社收到贫困户10000元的入股资金后,购买230多只良种母羊,由贫困户认养,一户贫困户可认养5只母羊,一年后返还合作社2只羊羔即可,剩余归自己所有。合作社收回的羊羔继续让其他贫困户认养,这样不断滚动发展。

  在张忠银的养殖暖棚里记者看到,8头肥硕健壮的母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两只可爱的牛犊亲昵地依偎母牛身旁。2018年,在领到政府扶持的两头基础母牛后,张忠银又自己拿出积蓄买了6头母牛发展肉牛繁育,2019年有8头牛顺利产下了牛犊。每头牛犊按7000元的价格计算,仅养牛一项就增加收入5万多元。

  除了养殖了8头繁育母牛外,张忠银又从合作社认领了5只良种母羊,加上2019年分红所得的1只,他饲养的母羊达到了6只,目前已有3只母羊产下了6只羊羔。“按一只母羊一年产2只羔算,5只母羊至少产10只羔,除去向合作社返还的2只,剩余的8只羔便是我们自己的收益,一只羊羔可卖800元以上,又可净增收6000多元。” 张忠银说。

  民生村曾经是一个典型贫困村,以前由于没有产业,村民仅靠种地和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如今,随着养殖产业的发展,群众的收入增加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村民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变化,往日的贫困村已变身为名副其实的“幸福村”。

  记者在民生村看到,村里家家都住上了新建成的小康住宅,住宅内各种现代化的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生活有保障、吃穿不用愁的贫困群众生活品质越来越高,有的还买上了小汽车,日子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