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凉州区

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纪实

 2019/07/10/ 18:10 来源:武威日报 杨鹏元 高素云

“金鸡”筑巢 “造血”扶贫

——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纪实

  杨鹏元 高素云

  盛夏凉州,绿意葱茏,美景如画。6月30日,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青年鸡区顺利建成投产。一辆辆满载雏鸡的厢式货车徐徐开来,53000只雏鸡经过一路“旅途”来到凉州,入驻修建一新的鸡舍。青年鸡区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建设了近1年时间的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开启了凉州区产业扶贫的新里程。

  经过一系列严格消毒,记者走进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青年鸡区,一栋栋白墙红瓦的大型鸡舍在四周绿树的映衬下格外壮观。进入鸡舍,环境舒适,温度适宜,一层层立体化架设的鸡栏里,一只只毛绒绒的小鸡正在欢快地饮水、进食,工人们穿着特制的防护服,在鸡栏间忙碌着。

  来自吉林长春的贾华健从事禽类养殖多年,是一名真正的“养鸡专家”,目前是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青年鸡区负责人,他一边仔细观察着鸡舍内的温度、湿度仪表,一边娴熟地操作着各种仪器。他告诉记者:“雏鸡顺利入驻新家后,已经适应了这里的新环境,现在成长情况良好,死淘率控制在最低状态。这里养殖自动化程度高,鸡舍内的上料、饮水、通风等环节,全部采用自动化设备进行管理,温度湿度等环境适宜雏鸡生长,对于在这里养殖蛋鸡,我们充满信心。”

  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是凉州区委、区政府与北京德青源公司签约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87亩,计划总投资3.78亿元。项目主要建设1个存栏30万只的青年鸡养殖区、3个各存栏30万只的蛋鸡养殖区,配套建设食品加工厂、有机肥厂、办公生活区、污水处理站、DC库等。

  “现在有5.3万只雏鸡入驻新家园。7月19日前,将分6次陆续引进30万只青年鸡开始首批养殖,3个月后雏鸡将转到蛋鸡区养殖,并陆续开始产蛋,正式发挥效益。”北京德青源公司凉州项目常务副总经理邢明生介绍,青年鸡转入蛋鸡区后,将再引进30万只青年鸡养殖,直到3个存栏30万只的蛋鸡养殖区全部投产。

  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殷寿元告诉记者,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于2018年3月28日正式签约,当年8月14日开工建设,今年6月30日首批30万只青年鸡如期进园养殖,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达到存栏120万只蛋鸡,年产蛋2亿枚,年产有机肥1.2万吨的生产目标,真正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带来了源头活水,实现了“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对进一步优化农业发展方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

  在项目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伴随机械的轰鸣声,各施工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工程建设,搅拌机、运料车紧张作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到处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负责项目建设的凉州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严复旺介绍,目前,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青年鸡区6栋鸡舍已进鸡投产;蛋鸡区9栋鸡舍基础土建已完成, 1、2、3号鸡舍钢结构面板、墙板及场地硬化正在施工,计划于7月5日前完成土建,开始设备安装;生活管理区、脱贫攻坚指挥部装饰装修已完成并交付使用;DC库主车间及钢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水电管网及室外工程施工;废弃物处理中心主车间、淘鸡车间土建及钢结构主体已基本完成,办公用房装修正在进行室外工程施工;食品加工中心191亩工业用地已完成挂牌出让,正在办理规划手续;同时,水、电、路、暖已能完全满足生产生活需要。

  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张张施工图纸、一项项建设成果,饱含着建设者们的艰辛努力,正是他们的付出,使金鸡项目成为凉州区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中的典范。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凉州区各相关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着力整治作风顽疾,发挥部门联动作用,破解工作推进中的难题,坚决杜绝在工作推进中担当服务意识不够、执行落实不力等作风问题,以优良的作风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为保障工程顺利进行,市、区领导多次亲临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通过现场办公方式,协调解决项目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督促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德青源公司安排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和效率。各相关部门着眼工作大局,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项目运营协调服务;各参建单位精心组织、科学管理,文明施工、安全生产,确保按期竣工投产,水、电、路、宽带等基础设施建设单位上门服务,全力配合。经过1年多的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项目阶段性建设任务。

  凉州区黄羊镇中腰村五组村民杨金凤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是凉州德青源青年鸡区的一名工人,说起这份工作,她难掩心中喜悦。“我原来在外务工,一直想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方便照顾家里。今年凉州德青源公司投产招工,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我第一个报了名,公司送我去定西市接受了十多天的培训,现在负责雏鸡饲养工作,月工资3000多元,上下班非常方便。”杨金凤说。

  “听到金鸡项目投产招工我就来应聘了,经过专业培训,我现在是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从事的是防疫工作。这里工作、生活环境很好,公司规模大,工资收入稳定,公司还要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 能在家门口找到这样一份稳定的工作,是我梦寐以求的事。”与杨金凤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建梅高兴地说。

  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是以“政府投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就业分红”的模式合作建设的精准扶贫项目,通过用工、分红等方式,构建新型滴灌式到人到户的投资收益扶贫模式,通过产业帮扶,使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达到长效脱贫目的。

  “通过实施金鸡扶贫项目,德青源公司为农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劳动有尊严的脱贫,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黄羊镇镇长宋志隽说。

  “目前,在已投产的青年鸡区聘用22名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周边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待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近就业,稳定脱贫。”严复旺说,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带动24个镇的197个村、3009户贫困户、8691名贫困人口获得固定分红,为贫困群众提供约400个就业岗位。同时围绕生产运营所需,北京德青源公司将通过订单采购方式,与贫困群众开展物流、饲料原料种植、产品包装合作,带动周边餐饮、住宿、旅游、汽车服务业有序发展,间接带动1万人实现就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