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民勤县

民勤:万亩茴香促增收

 2019/08/22/ 18:2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姜新文 通讯员裴艳春

万亩茴香促增收

  本报记者姜新文 通讯员裴艳春

  初秋,民勤县东湖镇万亩茴香基地上,黄色的茴香花儿竞相开放,随风摇曳,散发着阵阵清香。黄绿相间的田野上,劳作的人们脸上堆满了微笑,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东湖镇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是全国茴香重点产区,因其种植面积大、产量高、质量好,被誉为“茴香之乡”。

  “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种植茴香,以前规模相对较小,现在是连片种植,公司上门收购,销路不愁,而且价格比市场价高1元左右,每亩地能增收七八百元。”东湖镇东润村党支部书记何胜元说。

  2019年,东湖镇按照“建基地、提品质、拓渠道、增效益”的思路,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把农业的资源优势、环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着力推进茴香产业优化升级,破解国内调料市场需求单一困局,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销模式,在上润、下润、东润、往致、附余、调远等6个村建成万亩出口茴香基地,连片种植绿色优质茴香8600亩。

  据东湖镇干部黄发剑介绍,基地茴香种植过程中,需接受两次欧盟进出口农产品认证机构的检测,6月初,国际雨林联盟组织已委托北京中标合信公司完成基地可持续农业标准的评估验收。8月中旬,由上海欧路公司对基地茴香逐户逐地块进行绿色有质检测,基地茴香产品检测合格后,将以每公斤高于国内市场2元的价格全部出口欧盟。

  为严格规范技术要求,达到农产品出口标准,东湖镇邀请中国农科院技术专家指导,组建技术服务队开展专题培训,从种子选用、施肥、浇水、用药、采收等各环节全程指导服务,确保基地产品全面达标,实现销售渠道拓展和亩均收益增加双突破目标。

  近年来,东湖镇依据地域优势,深挖茴香无公害、无残留绿色食品的潜力,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提高科技服务水平,构建纵横交错的营销网络,千方百计助农增收。重点依托绿色优质出口茴香基地,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推广有机绿色茴香种植。同时,积极争取有机绿色茴香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加强与茴香精深加工企业对接,开发高端茴香油、茴香茶叶等产品,增加茴香产品附加值,为做大做强做优茴香产业打基础,给全镇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