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天祝县

马贵良的“闹心事”

 2019/02/18/ 21:45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 张尚梅

  马贵良早就盼望着能搬下山过上好日子,搬下山的生活确实变了样:马路平整宽敞、房屋干净明亮、家具电器一应俱全。可是,他却喜中有忧,喜的是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忧的是自己跟不上新生活的节奏。

  电磁炉不会关、洗衣机不会开、不习惯用坐便器、墙角没有了闲人来打牌,这成了马贵良的“闹心事”。

  马贵良的新家在天祝县松山镇鞍子山村移民安置点。他今年60多岁了,之前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山沟沟里。“锅连缸,缸连床,鸡窝安在锅灶旁”是山上生活的真实写照。

  “以前在家种地、放羊,一年收入不到5千元。多亏了移民搬迁好政策,让我们搬出大山过上了好日子。原来的老屋祖孙三代住在一起,破旧不堪,早想修新屋,可又没钱。”马贵良说,靠着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政策,他只自筹了1万元,就圆了几代人的新房梦。

  刚领到新房钥匙时,马贵良兴奋地把新家看了个遍。新家面积98平方米,有餐厅、客厅、卧室、厨房,还有后院。“新房子进行了简单装修,购买了家具电器,很快就入住了。新家冬暖夏凉美得很,好政策让我们老百姓得了实惠。”马贵良说。

  除夕,鞍子山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青瓦白墙的住宅整齐排列、错落有致。屋外,马贵良和孙子贴窗花、对联。屋内,老伴儿和女儿炸麻花、炒瓜子,好不热闹。

  乘着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春风,移民群众搬出大山圆了住房梦,如何保障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是移民搬迁工作的关键。

  松山镇配套建设道路、路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让移民群众住得安心、顺心、开心。如今,移民点所有的道路都实现了硬化、亮化和绿化,村村都有大舞台,家家都有小花园。

  同时, 该镇大力发展食用菌、藜麦等特色产业,帮助移民群众改造食用菌棚、平整藜麦种植基地,为种植食用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座棚补助1万元,积极引导贫困户在食用菌产业园务工,加快产业发展步伐;为种植藜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补助400元,解决发展产业资金不足的问题,提高贫困群众家庭收入。

  马贵良家包了2座食用菌棚,种了10亩藜麦,一年收入3万多元。马贵良说:“搬迁之后,有了好的生活环境,还有了致富产业,日子再也不能过成以前山里那样了。现在既要讲究卫生,还要向年轻人多学习一些新技能,才能跟上新生活的节奏。”

  孙女刘兴娥知道爷爷的担忧,搀着马贵良的胳膊笑着说:“这个寒假,我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教会你和奶奶操作家里的智能电器,解决好你们的‘闹心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