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武威市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三

 2019/02/14/ 16:4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秀芳 见习记者韩筱蓓

安居乐业生活美

——我市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张秀芳 见习记者韩筱蓓

  早春时节,在天祝县南阳山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德吉新村,白墙红瓦的藏族特色民居在雪山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走进村民院落,一张张笑脸映入眼帘。

  76岁的刘桂兰老人和儿媳叶竹香正忙着打扫整理新房,从生活条件艰苦的老家,搬到环境适宜的移民新村,刘桂兰一家同我市许多贫困群众一样,实现了安居梦。

  我市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拔穷根、摘穷帽的根本性举措,对生活在生态环境脆弱、立地条件差的高深山区农牧民实施搬迁,使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告别了过去艰苦的生活环境,搬进了新居,过上了好日子。

  刘桂兰老人的新居有98平方米,墙面雪白、窗明几净,暖气、沙发、电视等一应俱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吃上了自来水,家里还有卫生间,洗澡有热水器,生活条件好多了。”儿媳叶竹香告诉记者,“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

  德吉新村是天祝县南阳山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中的2、3号移民安置点。南阳山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于2014年开工建设,已累计完成4654套住宅,建成了德吉新村、祥瑞新村、鞍子山村等12个安置点。

  “有了党的好政策,群众积极响应易地扶贫搬迁号召,纷纷从老家搬至移民新村。搬出来容易,如何让移民群众稳得住、能脱贫、快致富成了头等大事。”天祝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特色农业的重点之一,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激发了群众栽培食用菌的积极性,解决了群众建棚和菌棒资金问题,并实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技术保障,推进了产业发展,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我们现在种着3座棚,自己家1座,流转了2座,全部用来种植香菇。1座棚政府补助2万多元,自己投入1.5万元左右。2018年8月菌棒进棚,1个月之后就见效益了。到目前为止,3座棚收入7万多元,纯收入有4万多元。”村民唐宏军说。

  2年前,唐宏军与妻子樊芳从安远镇黑河滩村搬出,如今住在松山镇6号移民点祥瑞新村。记者见到樊芳时,她正在棚里采摘香菇。“自从搬过来,住房条件好了,交通、用水、用电都很便利,小孩上学比过去方便多了。生活有了奔头,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樊芳对新生活充满信心。

  说起扶贫搬迁带来的好处,近日,古浪县西靖镇为民新村村民冯玉宾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冯玉宾一家6口人,过去住在古丰镇西山堡村低矮破旧的土坯房里,家里耕地大多为旱地,水地人均还不到1亩。靠天吃饭的困境,让他有劲无处使,脱贫致富更是无从谈起。

  自从搬迁至西靖镇3号移民点,他们一家人住进了新砖房,小孩上了为民新村幼儿园。“在镇政府的帮助下,我种了3座日光温室,去年种的茄子、辣椒、西红柿,收入3万多元,甩掉了贫困帽子,过上了好日子。今年蔬菜价格好,仅元旦后的这段时间,我的棚里收入了1万元。特别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冯玉宾说。

  古浪县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2011年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县。该县紧紧抓住政策机遇,以7个高深山区乡镇为重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走出了一条易地搬迁致富和生态保护双赢的扶贫开发新路子。

  结合农村“三变”改革,该县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羊、牛、鸡、日光温室精细果蔬、枸杞、光伏电站等特色优势产业,建成万只种羊繁育基地、万亩戈壁农业基地、万头肉牛养殖基地、万亩枸杞示范基地等多个规模大、效益好、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扶贫产业基地。引进北京德青源、中天羊业、甘肃康美集团等企业落户古浪,采取入股分红、托管代养、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8300多户群众发展。

  易地扶贫搬迁,“搬”走了旧观念,“迁”来了新思想,开启了新生活,让移民群众有了奔头。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以来,全市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市区机关农林场安置、劳务移民、教育移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移民等多种途径,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游牧民定居、生态功能补偿等各类项目资金集中向移民安置区倾斜,同步规划和推进移民住宅建设与产业发展,促进移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实现了集中式居住、集约式发展。同时,在移民点配套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医院、学校、文化广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使移民群众由偏远山区直接迈入新型城镇化社区,生活环境大变样。三县一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县天祝县、古浪县,按照以岗定数、以业定迁的原则,结合“一户一策”,通过特色种养、扶贫车间、社区工厂、乡村旅游、公益岗位、资产收益分红等多种措施,引导搬迁群众在安置点就地就业,做到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我市全面落实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补助政策,进一步提高集中安置比例,稳步推进分散安置并强化跟踪监管,配套完善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严守贫困户住房建设面积和自筹资金底线。按新农村社区标准,全市已建成古浪县黄花滩、天祝县南阳山片、凉州区荣华新村等一批移民安置点,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了扶贫开发、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的共赢发展。” 市扶贫办负责人说。

  我市2016年、2017年计划搬迁的4.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房全部建成并分配到户;2018年计划搬迁的411户176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置住房全部建成。按照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2020年6月底前,全市“十三五”实施搬迁的4.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