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市

产业架起致富桥——武威市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二

 2019/02/11/ 16:50 来源:武威日报

  产业架起致富桥

  ——我市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系列报道之二

  本报记者张秀芳 见习记者韩筱蓓

  2018年,我市抓牢抓实扶贫产业,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制定实施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配套出台龙头企业引建、合作社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就业扶贫、旅游扶贫等产业扶持政策,精准培育到户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围绕特色产业,扶持发展龙头企业,成立各县区国有农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组建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2226家,实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

  一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天祝县南阳山移民区食用菌产业化循环经济示范园,在臣祥菌业香菇种植基地看到,一根根菌棒排列整齐,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像小伞一样立在菌棒上,紧紧簇拥,长势喜人。

  发展扶贫产业是脱贫摘帽的治本之策,但如何聚焦“脱贫”,突出“产业”这一根本,是个难题。天祝县发挥比较优势,确立和培育壮大以牛、羊、鸡、菜、薯、菌、药、藜麦八大特色产业+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的“8+3”产业扶贫模式,加大移民安置区产业培育和转移就业,引导移民群众积极发展舍饲养殖、藜麦和食用菌等产业。

  “天祝县位于祁连山东端,气温、光照、土壤、降水等条件十分有利于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而且可以满足反季节种植,效益十分明显。”游万利说。来自中国食用菌之都——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的游万利,是臣祥菌业的一名技术工人,主要负责做菌棒,管理香菇出菇,他在这一行业干了20多年,具有非常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 

  同样在这里务工的井光莲是当地农民,她在臣祥菌业寻得一份采摘香菇的工作,每天能挣80元。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家门口就轻轻松松把钱挣了。”

  臣祥菌业是一家以食用菌种植、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致力于发展食用菌为主导产业,延伸农村产业链条,帮扶农村贫困人群,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带领广大移民户及贫困户致富。“我们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群众参与、共同致富’的思路,采取‘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多种经营主体共同参与的运行模式,力争打造一个集高效农业生产、展示、示范与农业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扶贫示范园区。”臣祥公司负责人说。

  二

  每天早上不到6点,德吉新村村民刘丁汉就要赶到养殖点喂养243只羊,晚上8点才能回家吃晚饭。虽然很累,但他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苦点累点不怕,赶上了好政策,有了稳定收入,再也不用为家庭生计发愁了。”刘丁汉说。

  56岁的刘丁汉,2000年外出打工,2015年回乡创业。为了学好养羊技术,他在天祝县农牧局的组织下接受了多次培训,前往多地观摩,跑遍了松山镇所有养殖场,同时还买来大量有关养羊技术的书籍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昔日的养羊门外汉,如今变成养羊能手。

  采访时,刘丁汉笑呵呵地对记者说:“现在政策这么好,自己不努力说不过去。”除了养羊,刘丁汉还种了9亩藜麦,3座棚的香菇,收入同样可观。

  我市坚持因地制宜,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产出高效的扶贫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特色产业,精准对接“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计划,确保产业项目精准到户,资金足额匹配到位,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稳定增收渠道。

  全市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后,我市加快推进古浪县、天祝县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扶持培育主业突出、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片区特色产业发展。

  三

  2018年,凉州区积极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贫困村累计培育发展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470家,实现了每个贫困村2个专业合作社全覆盖。成立凉州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引进北京德青源公司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按照政府投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就业分红模式,带动3009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为增强产业带贫能力,凉州区把日光温室、养殖暖棚、特色经济林作为增加群众收入、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突出抓好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特色优势产业,每个贫困村确定了2—3个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设施农牧业和特色经济林,实现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特色产业全覆盖。2018年全区贫困户牛饲养量达4.61万头、羊饲养量达25.37万只、种植蔬菜1.26万亩、马铃薯1.47万亩、中药材0.12万亩、其它特色种植14.1万亩。

  民勤县借助被确定为甘肃省首批“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有利机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绿色有机农业,培育提升了西渠食珍可追溯绿色甜瓜、蔡旗官沟韭黄、大坝八一沙葱等一批“万元田”。依托中国农业大学技术力量,开展民勤肉羊、蜜瓜、沙葱、人参果、芦笋等小产区品牌认证,注册“民清源”区域公共品牌,打响以“民勤蜜瓜”“民勤羊肉”为主的“民勤品牌”,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全市农村“三变”改革现场推进会后,我市32家企业、155家专业合作社参与“三变”改革,入股贫困户13087户,农户和村集体分红1400多万元。全面推行“三包三公开一挂钩”产业扶贫精准技术服务责任制,进村进园、入户入棚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培训贫困农牧民7.35万人次。制定实施《关于鼓励支持涉农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助推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鼓励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参与扶贫产业开发,助推扶贫产业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