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社会民生

武威市凉州区妇联:守护幸福“小家” 共建和谐“大家”

 2023/06/07/ 09:0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梁文晶

凉州区妇联:守护幸福“小家” 共建和谐“大家”

  每日甘肃网6月7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梁文晶)近年来,凉州区妇联联合区民政局开展“汇聚幸福·和合之家”试点工作,不断为广大妇女和家庭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专业化的婚姻家庭服务,积极推进婚姻家庭文化建设,最大限度维护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凉州区妇联探索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路径,以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女性“四自”精神、家庭美德等为内容,深入广大妇女群众中进行宣讲,以家庭“小和谐”推动社会“大和谐”。深入推进“互联网+妇联”建设,积极推动妇联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阵地对接,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组织全区各级妇联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妇女群众法律意识。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同时,进行婚前辅导和宣传,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增强对配偶和家庭的责任感。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选树活动,注重突出家庭类型的丰富性、多样性、时代性,挖掘培育“夫妻和睦”“孝老敬亲”等特色家庭。定期举办主题宣传、各类家庭教育讲座,将家庭建设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养成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崇德守法的良好风尚。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家庭建设新途径,开展柔性化服务,整合心理咨询、情绪疏导、法律服务等资源,深入开展妇女权益保护工作,畅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不断调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给予意见建议。完善服务机制,通过建立微信“连心群”、电话、实地走访等形式,持续推进“家庭矛盾化解在家庭”落地见效。

  坚持服务导向,构建闭环式婚姻家庭危机干预服务体系。增设离婚缓冲期,先审核资料并进行登记,一周后再来正式办理。发挥社会志愿者团队作用,组建巾帼志愿者队伍,进行耐心劝和,促使当事人理性面对婚姻。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团队进行心理疏导、法律服务。在离婚劝和期间,对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根据受害者实际情况和意愿,为其提供紧急庇护,对无经济收入、残疾多病的妇女家庭给予临时救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