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大兴调查研究】武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2023/05/23/ 0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大兴调查研究】

武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能领到证明,太谢谢你们了。”5月8日下午,家住民勤县新关街的刘先生接过住房居住权登记证明后,对民勤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这是民勤县颁出的第一张居住权登记证明,也是武威市第一张居住权登记证明,标志着居住权登记制度在武威市正式落地实施。

  刘先生在民勤县新关街新民中路有自建楼房一栋,并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书。为保障3个子女的居住权益,他主动提出为子女办理居住权登记。5月8日上午,在民勤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耐心引导下,刘先生提供了身份证明、不动产权证书、房屋居住权合同等材料。随后,窗口工作人员立刻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资料受理、审核,下午3时,刘先生就领取到了证明。在短短的一个工作日内,民勤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了规范、高效、便捷的居住权登记服务。

  居住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增的一种用益物权,指居住权人为满足生活居住需要,按照书面协议约定、遗嘱或者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设立的,对他人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权利。

  今年以来,武威市和各县(区)自然资源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开展“服务要提升,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所需所想。以“三抓三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契机,开展受理和审核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细化居住权登记操作规范和业务流程,制定居住权设定知晓书,不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拓宽登记服务渠道,积极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切实提高居住权登记服务水平,确保居住权登记制度落地落实。

  同时,武威市自然资源系统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城区街道社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居住权登记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精神,提高群众对各项政策的知晓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实施后,设立居住权可以满足居住权人生活居住的需要,最大化地发挥闲置房屋的作用,对维护社会稳定有着积极的意义。”民勤县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负责人尚俊岭表示,下一步将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在规范登记、优化服务、提质增效上下功夫,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升不动产登记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建设水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