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社会民生

民勤县西渠镇:蜜瓜产业托起百姓“致富梦”

 2023/05/19/ 09:11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房惠玲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通讯员 张小芳 黄尖参

  眼下,正值蜜瓜生长关键期。走进民勤县西渠镇北沟村千亩连体拱棚蜜瓜示范园,一排排绿油油的瓜藤顺势生长,生机强劲,示范园技术负责人孟凡普和工人们忙着整理瓜条、打杈,现场一片如火如荼的夏忙景象。

  “去年我们搭建连体拱棚400多亩,按照一年两茬的种植模式,亩产量达到6000公斤以上,两茬收入亩均在3.8万元以上。今年在去年基础上扩建了600亩,总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今年种植的主要蜜瓜品种有玉菇、脆蜜等系列早熟品种,可以抢先上市,秋茬又可以在露地瓜果销售结束后的一个月上市,成功避开了集中上市期,效益非常可观。”孟凡普说。

  记者了解到,民勤县西渠镇蜜瓜种植历史悠久,是民勤蜜瓜的主产区之一。2023年,民勤县西渠镇抢抓中国蜜瓜产业大会在民勤县举办的有利时机,合理利用资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利用连体拱棚、大田种植等模式,大力发展蜜瓜特色产业,助农致富增收,促进乡村振兴。预计今年蜜瓜种植面积突破5.5万亩。

  民勤县西渠镇北沟村村民吴治军,去年种了8亩蜜瓜,纯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效益非常可观。尝到了“甜头”的他,今年又扩大了种植面积。

  “去年蜜瓜单产量达到了7000斤左右,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我又增加了6亩地,共14亩。今年全国蜜瓜产业大会在民勤县召开,蜜瓜产业让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我相信,在蜜瓜产业的带动下,我们的生活也会越过越红火,并且希望我们民勤的蜜瓜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吴治军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蜜瓜产业已成为民勤县西渠镇群众增收致富路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西渠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抢抓市场空档期上市,实现了“周年生产、四季有瓜、错峰销售、优质优价”的产业发展目标。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和营销力度,确保将西渠镇种出的优质蜜瓜销往全国各地。

  民勤县西渠镇副镇长裴成龙介绍说,西渠镇按照地域生产习惯和蜜瓜上市节令,规划了早熟、中熟和晚熟蜜瓜区3大区域,瞄准市场档、巧打“时间差”,做到“四季都有瓜”。打造了大坝、食珍、尚坐、爱衡、幸福、始成等12个村的优质蜜瓜种植长廊,并将订单农业和电子商务有机结合,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