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武威:打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3/03/09/ 18:0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梁文晶 赵东晓

武威:打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武威日报记者梁文晶 赵东晓

  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优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如何营造“清亲”的新型政商关系,则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更是政法战线的职责所在。近年来,我市各级政法单位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打出了一套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着力优化有法可依的制度环境

  健全完善的制度法规,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根基。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人民满意、企业支持的做法用法律法规固化下来,让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的过程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筑牢筑实各类市场主体的法治屏障,才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根本所在。

  为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六个新武威”,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武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市政法系统制定出台《武威市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措施》,市中级人民法院组建新型破产审判团队,出台《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破产案件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提升了全市政法系统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精准性、时效性,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一系列措施和制度应运而生,推进了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法治化,迎合了当前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着力优化严格公正的执法环境

  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为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健全涉企行政执法制度,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改进涉企行政执法方式,强化涉企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涉企行政执法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我市不断加强市、县区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建设,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关注度、社会知晓率和市场主体首选率。严格按照《武威市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处理办法》,依法规范办理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事项,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着力优化公开透明的司法环境

  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提公信。为在全市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畅通市场主体反映问题渠道,依法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我市搭建了市、县(区)两级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该平台在各媒体、网络公布投诉举报平台电子邮箱、通讯地址,进一步扩大了社会知晓度,促进平台实质化运行。运行以来,不断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负减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着积极作用。

  2月6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工商联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2022年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发布了5个典型案例,并就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5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集中展现了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成效和新成果。

  市人民检察院强化契约精神、规则意识,加强对恶意违约、逃废债务、失信行为、不正当竞争的惩治力度,坚持罪刑法定,坚决防止把经济纠纷认定为刑事犯罪。

  去年年底,凉州区、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同步开展“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政务开放日活动,拓展公开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着力优化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更需要为企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去年以来,我市出实招为群众办实事,从带齐证件“只跑一次”到无需证明“承诺即办”,通过全面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市司法局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武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增效扩面行动,积极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主动为企业提供“容错支持”,累计办理“两轻一免”案件2.04万件。深化法治助力园区企业发展10项措施,健全完善“万所联万会”长效合作机制,走访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线上服务促高效,线下服务暖人心。

  “不到1小时,不但立了案,执行法官还在网上启动了查控措施。”某公司王经理在电话中对市中级人民法院连声称赞。通过法院在线服务平台线上建设成果,落实涉企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的便民立案模式,增强了在线诉讼便捷高效的司法体验,减轻了当事人的奔波之苦,为涉诉企业节约了诉讼成本。为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避免涉诉企业重复跑和多次跑的现象发生,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对企业进行立案指导,协助涉企当事人现场整理完善起诉材料,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跑出司法“速度”,切实解决涉诉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

  法治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市将持续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六个新武威”,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