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社会民生

【春耕备耕正当时】武威 农技人员开“良方” 蔬菜生产有保障

 2023/02/20/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春耕备耕正当时】

武威 农技人员开“良方” 蔬菜生产有保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一场春雪过后,让正处于生长关键期的日光温室蔬菜受到了一定影响。武威市农业农村部门及时组织技术人员赶赴蔬菜生产基地,面对面、手把手向种植户开展防寒抗冻技术指导,为蔬菜种植户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持续降雪不仅会造成设施蔬菜棚体受损,而且降雪带来的降温也会影响蔬菜生长。第一次种植大棚西红柿的凉州区四坝镇南仓村八组村民陈海,虽然和家人及时清理了棚顶和棚帘上的积雪,但依然担心挂满枝蔓的小西红柿会受到影响。

  2022年,凉州区四坝镇南仓村扩大设施蔬菜种植规模,当地许多村民纷纷响应,这让过去靠农机挣钱的陈海看到了新希望,当年10月,他定植移栽了西红柿苗,在他的精心管理下,西红柿从发芽、开花到坐果,长势良好。

  “我第一次种植大棚,没经验,很多技术还没掌握,麻烦你们帮我看看。”武威市农技中心经作站农艺师常鑫刚进大棚,陈海就迫不及待地说。

  常鑫认真看完棚架结构,又来到行垄间查看西红柿幼果。“这次降雪量比较大,为了防止大棚受损,可以对棚膜进行加固,隔一行加一道压膜绳。降雪天气会导致大棚蔬菜处于低温寡照的环境,降雪过后可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补光增温。遇到连阴雪强降温天气时可采用暖风机、燃烧增温块和固体酒精等措施进行临时加温御寒。”常鑫开出的日光温室低温防冻“良方”,让陈海心中踏实不少。

  连日来,武威市农技中心蔬菜产业链服务专家组技术人员进棚入户,上门开展雪后设施蔬菜生产管理指导服务,帮助种植户科学应对不利天气,确保蔬菜安全生长。

  据悉,凉州区四坝镇耕地面积40797亩,地势平坦,土壤肥沃,水资源相对丰富,具有发展设施蔬菜及露地蔬菜产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四坝镇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产业,全力打响四坝蔬菜品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