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县区聚焦

【新春走基层】八步沙护林员:守护家园迎新春

 2023/01/24/ 19:1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周光耀

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职工巡林巡查,守护生态家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周光耀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却有这样一群人选择坚守一线,用行动守望万家灯火,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心守护林区平安。

  1月21日,大年三十,是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值班巡林的日子,林场第二代治沙人石银山、贺中强、罗兴全、王志鹏等人和家人吃了团圆饭后,匆匆赶到林场,穿上工作服,拿上铁锹和灭火工具赶往眼窝子沙治沙点,开始了一天的巡林防火工作。

  他们边走边看,细查每一个隐患。尤其在眼窝子沙治沙点和黄花滩移民区周边的治沙点,由于墓地较多,靠近村庄较近,春节期间上坟祭祀的人多,极易引起火灾。石银山等人查看得格外仔细,一个废弃的纸盒也不放过。

  “这一带的几个林区都属于林场的守护范围,对于我们护林员来说,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掉以轻心,既要防止牲畜进入,更要防止有人带火种进入林区。我们的职责就是加强对林区火源管控,及时通报火情,禁止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防火重点期间,夜间巡逻是常有的事。”石银山表示,春节期间巡林值班是他们工作的常态,并不会因为节日而有半点松懈。

  八步沙是腾格里沙漠南缘、古浪县北部的一个风沙口。这里曾经寸草不生,风沙肆虐,为了保护家园,20世纪80年代初,郭朝明等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

  1982年,为了兑现父辈们的绿色承诺,郭万刚带领林场职工接过治沙铁锹,几十年如一日,扎根沙漠,战风沙、斗严寒,让一座座荒山变绿、一个个沙丘止步。40多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完成治沙造林25.7万亩,管护封沙育林草面积43万亩,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篇章,为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作出了积极贡献。

  仔细查看火灾隐患。

  “只有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才能防患于未然。栽了一辈子树,我们深知眼前的这片林带来之不易,虽然春节期间不能休息,但能够参与守护生态家园,我们依然觉得很开心。”石银山说,除了日常护林工作,由于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严峻,林场护林员们还要严守进入或经过林区的各条路口,劝导村民文明祭祀,积极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坚决筑牢防火安全屏障。正因为林场几代人共同努力,几十年来,林区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事故。

  一份普通的职业,承载着不平凡的责任。八步沙护林员们坚持每日巡查,他们用双脚丈量林区,用坚守诠释“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为守护绿色家园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加强路口值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