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新春走基层】西瓜产业开辟“甜蜜”致富路

 2023/01/24/ 1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金奉乾

【新春走基层】

西瓜产业开辟“甜蜜”致富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刘老板,最近西瓜市场行情咋样?”

  “最近收购价是一斤3元,销路不错!”

  近日,在凉州区大柳镇烟房村四组西瓜种植基地,种植户李红年和武威市凉州区旭腾江太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亮聊着西瓜销售事宜。

  大柳镇是武威市乃至河西地区响当当的“西瓜小镇”,这里种植西瓜已经有近20年的历史,西瓜王子、L600等品牌西瓜,薄皮多汁、甘甜爽口,备受省内外市场青睐。

  室外寒气袭人,棚内温暖如春。走进李红年家的西瓜大棚,一株株绿油油的藤蔓缠绕在西瓜架上,一个个滚圆饱满的西瓜悬在空中,在藤叶衬托下,长势十分喜人。

  看着即将采摘上市的西瓜,李红年脸上充满了喜悦。“村里的西瓜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我家4座大棚西瓜都是去年10月栽的,瓜苗好,管理到位,西瓜长势旺,一茬能产8000多斤,有专门的合作社对接市场,销路根本不用愁。”李红年说。

  在烟房村,李红年是有名的西瓜种植大户和致富能手。自2007年以来,他通过种西瓜持续增加家庭收入,钱袋子鼓起来了,家庭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去年,他在武威城区购买了一套120平方米楼房,农闲时节,和老伴一起进城过城里人的生活。

  在大柳镇瓜果蔬菜交易市场,车辆穿梭、人头攒动,许多村民驾驶着满载西瓜的农用车驶入市场,经过验收、过秤等一番忙碌,一箱箱包装精美的西瓜很快就被装上大货车发往全国各地。“市场就是种植户收入的保障,为了让种植户多挣钱,我们合作社多渠道开拓市场,多方联系对接各地客商,这些西瓜主要销往兰州、郑州、西安、北京等地。”刘亮说,“随着春节的到来,最近一段时间每天外销西瓜20吨以上,真正做到了西瓜即采即销。”

  产业兴旺,致富路宽。近年来,凉州区大柳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持续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一镇一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西瓜产业,探索出了“一年四茬”“吊蔓栽培”等种植模式。以“甘味”“凉州农鲜”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打造“大柳西瓜”特色品牌,累计建成日光温室3142座6306亩,其中80%以上的日光温室以种植西瓜为主,种植规模达到4800亩以上,形成了烟房、大柳、桥坡3个千亩种植园区,年产优质西瓜5万吨以上,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西瓜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