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社会民生

天祝:大山里的流动医疗“小分队”

 2023/01/05/ 21:44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刘剑 孔庆燕
微信图片_20230105165403.jpg

为群众送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 通讯员 刘剑 孔庆燕

  1月4日一大早,天祝县毛藏乡流动医疗“小分队”的成员曹延卿就来到华山村便民服务点,快速核对信息之后,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接到电话后,村民罗仁旦就来到便民服务点取托流动医疗队带的感冒药。曹延卿不仅叮嘱了用药注意事项,还为罗仁旦做了血氧饱和度检测。

  “我昨天通过微信让毛藏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帮我带药,没想到今天早上就把药送来了,非常感谢。”罗仁旦说。

  今年81岁的牛草召老人是华山村居住最远的一户村民,也是流动医疗“小分队”关注的重点人员之一。由于老人年纪大,又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流动医疗“小分队”每周都定期上门看望老人,为她做检测、送药品。

  1月4日下午,为牛草召老人诊治完,曹延卿又赶往下一户人家,村民卢尕妹最近咳嗽得比较厉害,需要输液治疗……每次送完药、看完病的曹延卿都会在一个小本子上打勾。他告诉记者,每天出发前他都会写好计划,完成一项就打个勾。

  “卫生院只有三名医生,两人负责值班接诊,另外一个人则每周轮换去各村入户问诊、送药,别看我们人少,一样能保障群众健康。”曹延卿说。

  毛藏乡位于天祝县西北部,山大沟深,牧民居住分散,路程较远,群众求医问药往往要耗费很长时间。针对这一情况,毛藏乡卫生院依托“流动惠民大厅”和便民服务站点,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收集群众医药需求,及时为群众送药问诊。对全乡高龄老人、孕妇、幼儿、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进行定期入户随访,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医疗服务。

  “春节将至,返乡的人比较多。我们会继续做好返乡人员及重点人群的健康随访工作,保障好药品供应,全力守护群众健康。”曹延卿说。

微信图片_20230105165419.jpg

入户问诊。

微信图片_20230105165426.jpg
一个人的流动医疗“小分队”,让群众健康有“医”靠。
微信图片_20230105165953.jpg
医疗“小分队”奔走在毛藏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