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比学赶超勇争先 擘画乡村新画卷——武威市凉州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侧记

 2022/08/16/ 08:44 来源:武威日报

比学赶超勇争先  擘画乡村新画卷

——武威市凉州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侧记

  凉州融媒报道组

  夏去秋来,硕果累累。近日,凉州区组织召开了全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会议以“现场观摩+会议”的形式召开。会前,与会人员利用一天半时间,采取现场看、听汇报的方式,观摩了全区38个乡镇、指挥部农业产业、乡村建设等近60个示范点项目,切身感受凉州农村发展的滚滚热潮。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四坝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观摩的其中一个项目。今年以来,在凉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四坝镇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首要任务,坚持“做强主导产业、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多产融合原则”,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群众参与”的总体思路,突出发展以拱型日光温室为主的设施蔬菜和露地蔬菜,着力打造全区蔬菜产业示范镇,奋力开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路亮点闪烁,一路硕果满枝。与会人员或认真倾听,或凝神思考,或轻声交谈,就如何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如何抢抓机遇扩大产业规模带动乡村振兴等学习先进做法,汲取成功经验。

  发放镇党委书记王文东说:“通过观摩学习,各兄弟乡镇无论是种植产业还是乡村建设都各有特色、各具亮点,使我感触深、启发大。我们将立足本镇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发放瓜菜产业,做精做优‘凉州农鲜’西瓜品牌。在乡村建设方面,加快建设发放村、贾家墩村、新兴村三个集中收缩点的建设进度,精心打造沙子沟一组乡村建设示范组,通过三点一组的建设,以点带面,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金山镇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建设“六个新武威”作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农户实际需求和意愿,确立以集中收缩安置为主,采取政策扶持、农户自筹、政府配套的建设模式,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规划利用3年至5年时间实现整镇搬迁,逐步形成“一镇一社区、一户一产业”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广袤乡野,热浪滚滚。与会人员顶着骄阳,走进金山镇集中收缩安置新民居示范点,大家边看边学边思考,在学习中凝聚起加快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谢河镇党委书记张延林说:“参加此次观摩,感触深、收获多。南部山区各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住房面貌得到很大改观。这次观摩让我开阔了眼界、明确了思路,谢河镇要全力建设国家储备林,大力发展鲜食葡萄产业,着力抓好乡村建设,争当南部山区乡镇的领跑者。”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观摩人员们解析着推进凉州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金钥匙”。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科学务实的举措,全力以赴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韩佐镇党委书记王兴鹏说:“通过观摩学习,看到了和兄弟乡镇的差距,我们将认真分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下半年争取补短板、扬长项,将工作做得更好,给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观看各兄弟乡镇的示范点项目,深受鼓舞,倍受感动。下一步结合金河镇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要抓好产业壮大培育,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全镇农业发展,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努力向更高质量方向迈进;二是抓好乡村建设,在抓好现有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及早谋划明年乡村建设行动;三是抓好项目建设,通过积极争取项目,不断夯实发展后劲。”金河镇党委书记武开汉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