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  >  武威新闻

以诚信扮靓城市 让信用落地生根——武威市着力打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2022/08/16/ 08:4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 孙丽娟

  以诚信扮靓城市 让信用落地生根

  ——武威市着力打造公平诚信市场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综述

  武威日报记者 孙丽娟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文明城市应有的品质。市场的诚信守法程度,能够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近年来,我市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开展诚信教育活动、提高诚信服务水平为支撑,通过建立完善信用管理体系、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合力推进信用信息共享等措施,全市上下形成讲诚信、守信用的良好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菜篮子虽小,却连着民心。干净、卫生的市场,为市民营造了舒心的采购环境。

  新鲜蔬菜整齐地摆放在摊位上,蔬菜区、水产区、调料区划分合理……近日,记者走进凉州城区二一二便民市场,干净整洁的市场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这里的每个摊主做生意都很讲规矩,大家信得过他们。”“商户的秤就是市场信誉的保证。”在二一二便民市场购物的市民为商户的诚信纷纷点赞。

  在市场显著位置放有公平秤,各商铺设有监督电话,便于市民监督,确保文明诚信服务、安全放心消费。“这里的蔬菜价格低、质量好,商家实在、热情,我几乎每天来这买菜。”市民王乐说。

  诚信,是经济之基、市场之本。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着力规范市场运营,提升改造市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对失信行为的市场性约束和惩戒,建立“共筑诚信·德润武威”诚信“红黑榜”常态化发布制度,公示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件,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信用氛围。持续开展“放心消费承诺”活动,切实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同时,开展诚信单位企业、个体工商户、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创建诚信单位155家,诚信示范街5条。

  如今,“公平”与“诚信”在我市的市场环境中蔚然成风,让我市广大群众安全、放心消费。

  无论是清晨唤醒味蕾的一碗面条,还是餐桌上最常见的一盘回锅肉,以及年轻人手中一杯美味奶茶,这些食物都为市民带来了幸福感。

  近日,记者来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挥中心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查看餐饮单位后厨是否干净整齐,厨师是否佩戴厨师帽、口罩,清洗消毒是否到位……

  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每家每户,为了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心,我市充分运用“陇上食安”智慧监管平台,实现餐饮环节全过程可视、可查、可控。至目前,我市6222户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安装了“电子眼”,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幼儿园食堂100%实施“明厨亮灶”,真正实现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资格可看、原料来源可溯、加工过程可视、风险隐患可控、信息公开可查、人民群众可感”的全过程智慧监管。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等专项整治行动,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净化消费环境。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夹”推广使用行动,创建市级“文明餐桌”示范单位。开展“食安武威”品牌引领行动,组织企业开展“放心食品自我承诺”活动。发挥抽检“利剑”作用,开展食品安全靶向抽检和“你点我检”活动,有效强化源头治理。同时,加大特殊药品、中药饮片、药械质量安全以及化妆品市场乱象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着力规范药械化经营使用秩序。

  诚信是无形价值,看不见、摸不着但却感受得到。如今的武威,随着诚信机制建设持续开展,诚信之风如同一粒种子,深植武威市民心中,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全社会形成“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文明风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